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170号段涉诈骗 深圳两家虚拟运营商上黑名单

2015年10月22日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70号段涉诈骗 深圳两家虚拟运营商上黑名单

  生活中并不常见的170开头电话号码,却为诈骗分子所“偏爱”。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骗超过1100万元。警方梳理出近200个170号段的涉及诈骗案件号码,发现这些号码分别属于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天音通信发展有限公司,警方将于近日约谈上述企业进行整改。

  170号段成电信诈骗新工具

  据悉,利用170开头电话号码实施诈骗的手法多样,所发生的800余起案件几乎涉及各类电信诈骗。

  今年7月底,孙小姐接到陌生来电(17092214711),对方以其网购订单错误为由,提出退款,并发来一个网页链接。孙小姐在网页上填写了姓名、银行账户及密码等信息,并将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当晚,对方再度来电,称操作失败,要求孙小姐换一张银行卡,孙小姐又用丈夫的卡片进行同样操作。对方第三次说换卡时,孙小姐才察觉异样,查询银行卡余额,发现两张卡共被转走2.2万元。

  孙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接到170开头的电话号码,朋友中也基本没人使用这个号段,当时电话打来时不曾注意,在对方的催促下心态着急便上当了。

  这次被骗经历让孙小姐心有余悸,接受电话采访时仍多次确认记者身份。不过,今年我市像她这样被170号段电话诈骗的已有800多人,共被骗1100余万元,作案手法包括虚假贷款、购房退税、代办信用卡等。“诈骗手法较过去并没有太大差别,但作案渠道改变,170号段成为诈骗分子的新工具。”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陈玉磐说。

  170号段占警方处置诈骗电话的20%

  事实上,170号段在所有的诈骗电话中已占相当高的比例,据深圳警方统计,在警方今年关停和处置的诈骗电话中,20%的号码以170开头,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接听的55万人次举报电话中,170号段从1月份的约55个,至4月份猛增至每月约150个,持续至今。

  为何该号段为不法分子“偏爱”?原来,170号段均为虚拟电信运营商销售。虚拟运营商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他们就像是代理商,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3大运营商承包一部分通讯网络的使用权,然后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卖给消费者。

  “由于虚拟运营商主要通过网络渠道发售号码,难以满足手机实名制的要求,诈骗分子有了便利的获得‘黑卡’的渠道。”陈玉磐说。

  警方通过梳理今年以来涉及诈骗的170号段号码,发现其中近200个为深圳本地号码,分别由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天音通信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其中前者约占7成,后者约占3成。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6月,是一家上市企业,主营移动通讯终端产品、数码电子消费产品、通信服务、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深圳市天音通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2月,现有员工3000余人,在全国有30家分公司和135个办事处。

  事实上,这两家企业曾于今年9月29日因垃圾短信问题,与全国另外5家虚拟运营商一起被工信部约谈。昨日,记者致电上述企业时,深圳市天音通信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以不认识记者为由拒绝接受采访,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同样婉拒采访。

(责编:易潇、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