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微软苹果小米押宝PC 寻求多元化发展

2015年10月19日09:55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软苹果小米押宝PC 寻求多元化发展

  目前,微软、苹果、小米都在寻求未来PC的发展方向,Surface Book、iPad Pro就是其最好的证明,而在其产品上也能充分看到移动端与PC端的融合,未来PC的形态一定是全触控式的。

  内人士表示,如今智能手机风靡,未来的办公、娱乐、学习等一站式的用户场景都将脱离PC,由手机操作完成。近两年,以iOS和Android为代表的移动端操作系统在生产力工具这一层面上始终没有突破,人们开始意识到,传统的笔记本电脑才是他们应该回归的地方。

  PC移动相互融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国内外各厂商越来越注重PC产品新形态的探索。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端和PC端的两端融合都成为了这些先行者的探索思路,而微软、苹果和小米就是首批的先行者。

  微软硬件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两款PC产品,全功能平板电脑Surface Pro 4以及微软的第一款笔记本Surface Book,触控笔、触摸屏以及注重生产力的Windows系统使得微软的两款笔记本叫好又叫座。微软Surface Book:Win10和Win10 Mobile实现了手机与PC之间的进一步互联互通。

  苹果则是通过iPhone带来的品牌优势不断改进并推广自己的Macbook产品与尝试推出类笔记本形态的iPad Pro,企图通过一种新形式挽救平板电脑这一产品线,并寻找PC和手机两端融合的新道路。

  小米也是如此,频频传出将涉足以MIUI为核心笔记本电脑的消息。这几天来,更是被曝出引进联想副总裁,要在2016年推出笔记本的传闻。根据目前媒体的公开报道,小米笔记本可能会与传统PC大不相同,以MIUI为核心的小米笔记本会探索一条两端融合的新思路。

  未来PC形态:多方面融合

  业内曾一直唱衰PC,认为PC产业已是夕阳产业,但在这种趋势下,PC产业正在迎来一场新变革,由移动端反哺、两端融合为目标的PC产业才是发展的方面,实现多方面融合。

  一直以来,微软试图让手机变得更像PC,但经过Win10的改进之后,微软正在试图让PC更像手机。在Win10上,微软正是试图让手机端和PC端的视觉体验和操作逻辑尽可能相同。

  而微软Win10 Mobile正式版上即将实现Continuum的功能,让Window Phone只要接上显示器就可以变成一台简单的Win10电脑,这正是得益于微软推出的Universal App。

  移动端反哺PC端这一逻辑放在苹果的Mac身上更明显,其生态决定Mac用户大多由iPhone用户转化而来,云同步服务,拥有苹果整个生态成为了苹果用户的最佳选择。

  在新一代的PC中见到了更多产品形态,滑盖式、翻转式、折叠式,产品的形态发生不小变化。在移动端反哺PC端的趋势下,微软、苹果的这种思路可谓是代表了未来。传闻中的小米实际上也正是以“移动端反哺PC端”的思路正在对自身的产品进行探索。

  未来PC的形态一定会更加多元化,PC与移动端之间做到两款产品、一套系统使其连接更加快捷,两者之间拥有相同的图标、相同的UI、相同的使用方法,两者利用云同步多屏互动。PC在这种大环境迎来新生。微软、苹果、小米押宝PC,看重的是PC作为生产力工具移动端无可替代的特点,未来的PC在移动端反哺和两端融合的大趋势下,依然大有前景。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