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一锤子买卖”怎么能行? 互联网帮游客“用脚投票”

胡晓

2015年10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付不起”的高价和“惹不起”的导游让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不得消停。假期刚过,国家旅游局也立即对游客反映问题严重的多个5A、4A景区亮出了“黄牌”警告。规范旅游市场、净化旅游环境俨然成了一件刻不容缓的事情。

这其中,除了靠旅游执法部门的强制整顿外,互联网的力量也在逐步崛起,帮助游客 “用脚投票”。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通过大数据、020等模式,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旅行体验,在国内具有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一锤子买卖”折射传统旅游模式诸多弊端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云南丽江的一个旅行团中,游客李小姐等人因为购物太少遭受带队导游多次辱骂,甚至被禁止吃饭;在四川云南交接的泸沽湖景区,导游带领旅行团购物的价格是正常价格的5-10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近年来,国民的旅游热情更是持续高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国人的传统观念,当地百姓靠景区景点赚钱并无可厚非,本身这也是发展旅游业的初衷之一。但是,每当黄金周等小长假来临,占据各大媒体网页头条的总是关于各景区乱象的曝光、游客的埋怨与控诉等。旅游城市出租车不打表、景区餐饮价格虚高、景点购物强买强卖,这些早已成为了大家心知肚明的旅游陷阱。

究其原因,中国的旅游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到此一游”式阶段。在这一阶段中,信息的不透明和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导致了旅游者的相对“弱势”,对于靠景区资源盈利的商家来说,遇到“回头客”的几率是极小的,借助游客对异地消费的不知情和“势单力薄”多采取“一锤子买卖”式的交易方式,坐地起价、“能坑就坑”。游客也多数抱着破财消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不予追究。由此也更加助长了商家的嚣张气焰,导致了这些旅游乱象常年难以根治。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景区诸多乱象的集中爆发并非偶然,一方面是信用机制的缺失,导致景区从业者有恃无恐,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处力度,让害群之马受到严惩;另一方面是传统旅游形态下信息不对称的弊端显露无疑,急需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来提升传统旅游业的服务品质,因为互联网的精髓就在于消除信息不对称,让旅行更有序,让出行更安全,让价格更透明。

“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有序的旅游到了一个时机了。”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对人民网IT频道如此表示。

“互联网+旅游”让商家信息透明化

可以看到,这个“十一”黄金周,人们外出旅行的方式正在被手中的智能手机以及功能繁多的APP软件所改变。以出行为例,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期间,通过手机端预订旅游产品的游客比例爆增4倍,来自移动端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00%,通过移动端出游的人次更是占到总出游人数的70%。

使用“互联网+旅游”的方式将机票、酒店、门票并入网上交易平台,是现代旅游推广的方式。旅行者可以通过游记和攻略提前规避一切消费陷阱,并在行前预订酒店机票;行中找周边吃喝玩乐,预定当地旅游产品;旅行结束后可以写游记、点评,分享自己旅行体验。

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向人民网IT频道介绍说,以台湾为例,通过蚂蜂窝,用户可以详细了解台湾约7000种特色美食、1570个景点;可以预订1.4万家各具风情的酒店民宿、数百种个性化的预售机票和当地游等自由行产品;还可以与去过台湾或身在台湾的朋友问答互动。

该负责人强调:“互联网将让信息变得更加透明。当互联网旅游企业将触角深入当地游业务,不法商家的“一锤子买卖”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没有空间。”

针对产生于线下服务端的旅游乱象,线上旅游平台也有所准备。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同时帮助消费者和商家建立了诚信档案。利用一套专门的评分系统,商家的信用得以量化,消费者可以根据分数参考选择服务商家,保证服务质量。此外,阿里针对旅行途中的不同场景制定了相应的赔偿方案。用户在利益受损时,可以得到阿里旅行方面提供的先行赔付。

互联网深层次应用提升旅游体验

其实不仅仅是在线旅游平台,大量的互联网应用和手机app都可以帮助用户丰富旅行体验:导航和租用车软件帮助旅客解决异地找路、用车需求;房屋短租app帮助旅客实现深度体验异地生活的想法;团购和点评软件帮助旅客搜索当地特色美食和其他娱乐方式。

互联网的介入,打破了传统旅游市场中的信息不透明,消除了信息不对等,化解了传统旅游业态中的矛盾,最终提升了游客的旅游质量。

在互联网旅游从业者看来,根治旅游乱象、净化旅游环境,互联网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阿里旅行副总裁周正表示,互联网公司在获取企业数据和信息上拥有很大优势,可以将这些数据纳入到政府对旅游业服务企业的评级参考中,充分发挥旅游大数据的作用。周正称,阿里旅行也在试图跟地方旅游局、旅游企业合作,打造一种旅游目的地的合伙人模式,建设起旅游服务的基础设施。

事实上,目前国内的互联网旅游依然处于初级阶段,酒店、机票、餐饮预订等领域虽然已经较为成熟,但各个互联网平台之间仍处于打价格战的简单竞争格局,未来如何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提供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从而提升整个旅游市场的含金量,还有巨大的市场挖掘空间。

(责编:薛白、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