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美团大众“闪婚” O2O战争没完

2015年10月15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团大众“闪婚” O2O战争没完

“商场没有永远的敌人”,而事实证明在互联网领域里,同样没有永远的敌人,因为有太多的案例说明,就算前一天还在明争暗斗的两家互联网企业,一夜之间就可以合并成为一家新的公司,并因此成为了市场的巨头。类似的故事发生在了优酷和土豆、赶集和58同城、滴滴和快的之后,如今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之间又再次上演。

阿里与腾讯又“在一起”

传闻已久的美团和大众点评之间的“婚事”日前终于得到了最后的确定。据南方日报记者获悉,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10月8日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据介绍,本次战略合作得到了双方战略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新公司将实施联席CEO制度,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包括以团购和闪惠为主体的高频到店业务。

虽然在声明中双方并没有透露更多的合并细则,但是早在双方“婚事”传闻之初,这桩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大婚事”早已经爆出了不少细节。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的合并方式上,美团、大众点评现有股东将权益注入新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构),比例大致为7:4;在人事安排上,新公司将采取“双CEO”制,而在业上务,合并后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

值得留意的是,美团副总裁王慧文此前曾透露阿里巴巴约持有“美团10%左右的股份”,而大众点评去年出让20%股份,接受腾讯4亿美元战略入股,在大众点评和美团网合并后,阿里巴巴和腾讯又一次“在一起”了。

资本让“敌人”变“亲人”

虽然双方曾经一直忌讳谈论对方,但是在双方合并之前,在外界看来美团和大众点评无疑是行业内最直接而且竞争最激烈的对手。“在O2O领域和不少细分领域,双方的确已经上升到‘敌人’的层面。”而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O2O领域,则让双方在市场上进行着全方面的竞争,在争夺市场的同时,也消耗着大量的资源。

互联网分析人士梁明亮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与之前优酷土豆和赶集58同城的原因类似,资本成为了推动双方从“敌人”变为“亲人”的最大动力。“经过一段不短的时间竞争后,双方背后的投资者都会感到压力,而且在如今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格局下,长期的竞争的同时也导致了机会的错失。”

“就目前市场格局来讲,美大合并确实能够产生生活服务市场当中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对于品类的扩展、商户的教育及改造都能具备更强的话语权。”易观智库分析师孙梦子认为:“美大的合并在企业本身也能够产生更多的利好效应,减少在竞争当中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同时也能够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产生叠加效应。此外,生活服务市场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以及不同品类升级改造的复杂性,这也是生活服务市场自身的门槛和壁垒。根据以往不同市场双寡合并之后的经验可以推测,美大的牵手也标志着生活服务市场的发展进入新阶段。”

消费者期盼“竞争”不要停

“美团和大众点评都是吃喝玩乐常用的应用,它们合并后是不是优惠都会一样?手机上还需要安装两个APP吗?”相对于资本对本次合并的高瞻远瞩,不少用户则看得更接地气:本来得益于两者的竞争可以给用户带来实惠,合并后缺乏竞争,消费者会不会为成为双方减少烧钱后的牺牲者?

“目前还很难说双方的合并就一定将整个O2O市场通吃了,两者之间的竞争虽然可能会告一段落,但是来自外界的竞争并不会停歇。”梁明亮认为,根据以往的合并案例来看,无论从内部还是外部双方的整合还是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而且市场并不缺乏竞争者。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百度方面就宣布大力推进O2O战略,根据计划未来3年内百度将向团购网站糯米投入200亿元人民币。“这个新闻(点评与美团联手)不令人吃惊,我不太方便评论,但对糯米来说,we are ready to continue our fighting journey。”在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达成战略合作后,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随时准备继续迎战”。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来自其他领域的竞争者才是美团和大众点评未来在O2O领域的最大“隐患”。日前58同城宣布为旗下58到家公司签署一项有约束力的A轮股权融资协议,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投资巨头KKR和平安创投。据58同城方面消息称,在此项股权融资协议签订后,58同城仍然保留58到家的多数股权。此次融资后,58到家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目前看来,百度糯米无疑是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几乎唯一的对手,但是巨大的O2O市场不会被一两家公司所独食,资本还会挖掘更多的竞争者参与其中。”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