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用“一指禅”方式打字 马云公开信解读阿里战略 

温婧

2015年10月09日08: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公开信解读阿里战略

10月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上市之后的第一份年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还以“一指禅”的电脑输入方式写就一篇致股东公开信,阐述阿里未来战略。

阿里要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平台

对于尚未使用过阿里产品的大量海外股东和公众来说,并不清楚阿里和其他电商平台的区别。马云在信中写道,“很多人把我们和其他电商公司混为一谈,并因此用我们的GMV增长率作为对我们模式的评判标准。实际上,狭义的电子商务仅仅是今天阿里巴巴集团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追求的是打造一个开放、透明、协同的商业基础设施平台。”除了电子商务,阿里约半数的员工以及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和菜鸟,从事着具备重大战略意义的新业务,包括物流、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广告平台等业务,以及十年后基于数据技术的健康和数字娱乐业务,“我们称之为‘double H’产业,Health and Happiness”。

阿里是苹果树,不是苹果

对于外界关心的阿里可能面临各种挑战的问题,马云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阿里习惯于谈论竞争,也不回避谈论竞争对手。“我们不是一家被保护起来的企业,我们是在残酷市场的竞争中走过来的公司,16年来,我们学会了既保持理想主义和价值观,又顽强地生存下来,这并不容易。”

在马云看来,外界所理解的“挑战”和阿里所理解的可能并不一致。“阿里巴巴的定位是启动一场商业的变革,我们打造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是为从事买卖的商家赋能,而不是与从事买卖的商家竞争,从这一点说,今天市场上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是未来我们赋能和帮助的对象。”

关于这一点,马云使用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简单地把今天市场上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当作阿里巴巴的对手,是拿苹果和苹果树相比,是对双方都不合适的。”

马云同时在公开信中确认,阿里今后十年的愿景将围绕着全球化、农村和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进行。

阿里模式将是中国刺激内需的主要发动机

马云预测,十年内中国50%以上的消费将通过互联网进行,中国80%以上的企业会使用到互联网的电商平台、物流体系、金融服务、云计算以及跨境服务。因此,阿里的业务和中国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未来阿里提供的服务会是企业继水、电、土地以外的第四种不可缺失的商业基础设施资源。

那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将会对阿里带来怎样的影响?马云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放缓的经济对中国的未来前景是利远远大于弊,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不再需要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提长。

马云说,那种认为中国经济下滑,中国人就不愿意消费的理论,反映了对中国的不了解。实际上,中国人的生活理念与西方不同,西方国家的消费者善于花未来的钱,而中国人基本上总在存钱,中国人的储蓄存款是世界上最高的。西方消费者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借不到钱花,中国人却是存钱防老防危机。

“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将会是中国未来刺激内需消费的主要发动机。无论是促进进口,还是拉动三四线城市需求,还是激发六亿农民需求,阿里巴巴可以干的事和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实在太多了。”马云表示。“伟大的企业总是诞生在困难时刻,我相信这次中国经济从数量向质量调整的过程中一定会产生几家全球真正了不起的企业,阿里巴巴希望自己能有幸成为其中之一。”

马云还说,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经历了解放思想的红利,开放政策的红利,但我们并没有注重激发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力量——人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GDP高速增长靠的是制造力,而生活质量增长靠的是创造力。我相信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发挥的余地实在太多。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