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周鸿祎曝访美花絮:向库克推销手机

庄胜春

2015年10月04日08:0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鸿祎曝访美花絮:向库克推销手机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主席日前圆满完成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出访期间,习近平4次谈及互联网,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网络外交”成果显著。作为此次随习主席出访美国的中国企业家之一,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与其他27位中外行业企业家一起,受到了习主席的接见。

  在那张身价合计超过3万亿美元的接见合影中,周鸿祎比不过马云、马化腾、刘强东,只能位居中游;但要论曝光率,他可是当仁不让。刚刚高调杀回手机圈儿的他,在外交舞台上毫不避讳的做起推销员,不仅带着苹果CEO库克玩儿起自拍,还一路直播包括习主席接见在内的访美行程。

  那么,在他的眼中,此次访美有哪些见闻和收获?回国后周鸿祎,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当记者问及见面时是否与主席说话,周鸿祎的回答幽默感十足:“没有,我们市值小,按市值排列我就排在第二(排)。如果是按照颜值排列,我就排前面了。”

  随访归来,话题自然离不了美国之行。周鸿祎也兴致十足,不时主动爆料。他说,除了那张习主席和互联网大佬们的合影标准照,现场流出的很多照片都是他拍的。

  周鸿祎说,他发现自己是唯一一个敢摸出手机乱拍的人。网上有人吐槽说拍摄效果不好,周鸿祎解释是因为不敢动作太大,“你不能在主席面前突然从兜里摸摸摸半天”。在他看来习主席“挺平易近人的”,当时他站在第二排,主席在第一排跟别人握手,他拿出手机来拍,主席也没有制止。

  如今,网络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中美关系里最重要、也最敏感的议题之一。在习近平主席访美的49项成果清单中,互联网领域的6项成果成为一大亮点。中美在应对恶意网络活动、制定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等方面达成一致,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习近平表示,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是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这一系列表态,不仅在美国互联网企业中引起强烈共鸣,而且向美国政府、媒体及民众传递了清晰的积极信号。

  周鸿祎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比较大的网络安全公司,能够做一些技术和产品的深度合作。原来美国这方面比较敏感,会以国家安全理由否掉很多。这次习奥会达成一致,以后中国公司能够去美国做投资、做购并,可能有更大的空间。

  记者好奇的提问周鸿祎,在给库克展示奇酷手机的时候,库克说了什么?

  周鸿祎笑着回答,“你跟美国人讲什么,他们首先都说oh,It is interesting,very nice,这都是礼貌用语。”

  中美互联网论坛前前后后,周鸿祎可都没消停。论坛发言前,他就拿着手机视频直播,见人就逼着出镜,向网友问好。习主席接见前的等待时间,他更是跑到苹果CEO库克面前,推荐起了自己的奇酷手机。一开始讲“双摄”,但时间太短,周鸿祎马上讲了第二个功能:拍照显年龄。没想到一讲这个,所有人都很感兴趣,马云、曹国伟、马化腾、杨元庆所有人都挤过来,“包括好几个老外,英特尔的CEO,都过来拍了一下。”

  习近平访美期间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论坛上,中美两国互联网知名人士悉数到场,中美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的协议总金额近百亿美元,展示了两国联手创造互联网经济奇迹的前景。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在互联网领域深化开放合作,意味着互联网产业将迎来更激烈的竞合态势。中美在网络安全方面也已达成重要共识,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网络合作中美大有可为。也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美国的微软、领英、思科,中国的百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紫光股份、世纪互联、滴滴快的等在论坛上签订了一系列协议。

  今后,中美在网络安全上会建立很多合作和沟通。周鸿祎表示,尽管安全是有国界的,但作为商业公司,360很愿意去美国、或其他国家投资一些安全公司,做技术和产品的深度合作。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中,还包括:美方承诺,欢迎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投资。美方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给予和其他国家投资者一样的待遇。周鸿祎认为,以后中国公司去美国做投资和购并,可能有更大的空间。周鸿祎表示,全球很多银行、大学、以及国家网络监管机构,都和360有数据分享。美国的火眼等安全公司也提出了邀请。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