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科学”流言榜 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是手机上千倍?

2015年09月30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流言榜 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是手机上千倍?

流言1

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是手机上千倍?

来源:能定位、通话,还能微信聊天……伴随开学季,一款号称“防丢神器”的儿童定位手表受到众多家长的青睐。同时,网上流传的“儿童定位手表辐射比手机大1000倍”的言论也引起了恐慌。

真相: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电磁兼容实验室工程师辛理科表示,儿童定位手表透过无线传输发送位置到家长的手机,自然会有辐射。不过,电磁辐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只要通电的电器设备,都有电磁辐射,比如电磁炉、电热毯等,但只有电磁辐射能量达到一定数值时,才会产生电磁污染,对人体造成危害。

儿童定位手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产生的辐射在频率上属于微波,属于对人体无害的非电离辐射。目前并无任何科学证据证明,儿童定位手表、手机、电脑等产生的微波对健康有影响。

流言2

吃菠菜豆腐汤易肾结石?

来源:坊间流传,菠菜富含草酸,而豆腐富含钙,草酸与钙容易结合沉淀为草酸钙,容易在人体的肾里形成结石。

真相:草酸进入人体后,一般首先是经过消化系统,然后再进入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包括食道、胃与肠等,而循环系统则包括淋巴与血液等。草酸在这两个系统中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这引起的后果是我们人体没有吸收豆腐中的钙。但这并不十分可惜,因为我们吃豆腐主要还是为了吃豆腐里的蛋白质,吃不到豆腐里的钙也就算了。

所以,菠菜豆腐汤还是能吃的。焯一下菠菜可以减少菠菜中50%的草酸含量,这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

流言3

兰花放卧室里会让人失眠?

来源:这是一个很广泛的流言,随便在网络上一查就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说法。那么,兰花放卧室里真的会让人失眠吗?

真相:这个真的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兰花可以释放出烷类、芳烃类、烯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类别等八大类不同的有机气体,这些气体的成分复杂,长时间吸入这些有机气体后,就好像新装修的房子里甲醛过量一样,人体无法顺利代谢这些有机气体,就会引起人体的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进而失眠。

建议把兰花种植在阳台或者门前的花圃中,而不要把兰花放在卧室。长时间吸入兰花香味是存在健康风险的。

流言4

吃剩菜剩饭能致癌?

来源:最近有一条新闻很热:扬州56岁的戴师傅去年被查出胃癌;他80岁的老母亲和57岁的妻子今年也相继被查出肠癌和胃癌。医生判断,这一家三口的病因,与全家人长期吃剩菜剩饭以及霉变食物有关。

真相: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专家张晓东认为,得了胃癌、肠癌与吃剩菜剩饭没有直接关系。70岁之后患癌是“正常”的,也就是说人在衰老后必会得一种威胁生命的疾病,这是自然规律。不同的是,有的人罹患癌症,有的人罹患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这则报道中所提到的80岁老人罹患癌症,与吃剩菜剩饭关系不大;至于50多岁的夫妻俩患上癌症,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剩菜剩饭,而是基因缺陷配合上其他多种因素。

少熬夜、别抽烟喝酒、别胡吃海塞、多锻炼身体,定期查体……如果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即使你是罹患癌症的高风险人群,也能推迟癌症的发生。

(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