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真格基金合伙人王强:创业者要敢于逆潮流而动

曾庆雪

2015年09月25日08: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者要敢于逆潮流而动”

  王强在发表闭幕演讲“创业者的‘三体’”时眼眶湿润。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在9月24日真格成立四周年论坛上,新东方三驾马车之一、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王强鼓励创业者,要逆潮流而动。

  不要老想着竞争对手

  王强认为,创业者不要老想着对手,要丢掉自己被影响的焦虑。“如果创业者的心中,只有成功者,当他们占据你的全部的时候,你不可能超过他们,顶多做得跟他们一样好。十五年前的马云想的是谁,李彦宏住进北京地下室的时候,他想的是谁?俞敏洪创办新东方的时候,他想的又是谁?”

  “真格从来不会问创业者,如果BAT做、如果雷军做这个怎么办,这么愚蠢的问题。如果这样问,说明真格也陷入了被影响的焦虑中。”

  碎片化时代要看得更深

  王强说,现在是一个碎片化的时代,但是当你以碎片化的速度和状态来吸收的时候,一定产生不出超越碎片化现状,而引领未来的东西。

  创业者要敢于逆潮流而动,“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你只看到碎片化的浪花的时候,却不知道往下100米的海水是不动的,那恰恰是未来。”风平浪静之以后,总会归于平静。

  想象力是竞争的关键

  王强认为,创业失败并不可怕,“失败的过程,是不断让你彻底丢掉的过程,不断挤掉泡沫的过程,不断提炼的过程。”

  他说,一个人失败,或者重复失败,都是生命正常的经历。但是如果在基因中没有注入想象力,那只会是一个非常平庸的生命。

  “当你把生命全部的能量,用来追求智慧之门的时候,你才可能从平庸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脱胎而成为,改变世界甚至引领世界的企业家。”

  徐小平自称高龄创业者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则在发言中自嘲,他和王强属于高龄创业者。“和所有创业者一样,真格基金创办初期当时也面临着无数的风险和挑战,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是高龄创业组合。50岁高龄,把业创。”

  1996年,徐小平和王强先后加入新东方,成为了新东方的三驾马车。2011年,他和王强创办真格基金,30年的友谊与信任,成为真格基金最核心的资产,超越人民币、美元、黄金。

(责编:陈键、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