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恐步光伏后尘 技术差距成瓶颈

2015年09月23日16:0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机器人产业恐步光伏后尘 技术差距成瓶颈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陈薇】据英国路透社9月21日报道,在位于中国大连市郊区的宽敞陈列室,嗡嗡作响的机床,细长的机械手,这些都是大连机床集团(DMTG)为中国制造业勾画的未来自动化场景。

  然而,仔细看过会发现大多数机床控制面板都有日本发那科或德国西门子的标识。

  大连机床集团产品使用进口控制系统,是中外工业自动化公司之间存在技术差距的象征,而这只是中国大力发展国产机器人产业面临的挑战之一。

  中国机器人产业还面临经济放缓和自动化行业下滑的困境。在中国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发展机器人产业三年后的当下,业内人士预测机器人市场已经存在泡沫。

  “去年大家都觉得自己可以生产机器人,”波士顿Rethink Robotics负责亚洲销售和业务开发的Alan Lee说。“当市场饱和时,你就得过滤和并购。这些人将是首批受到冲击的。”

  这与光伏等其他新兴产业发展道路相似:中国政府实施的政策和补贴,引发一波低利润、低成本企业竞相投资,但这些企业并无自有技术,只是靠价格进行竞争。

  一年前,有分析人士预测中国机器人制造企业会取得势不可挡的进展。如今,面对制造企业收紧资本投资,观望中国经济走向,外国企业高管表示已经做好了应对需求暂时下降的充分准备。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