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柳传志王健林回忆与马云初识:不是因为颜值

2015年09月21日08:25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柳传志王健林回忆与马云初识:不是因为颜值

  《对话》十五年特别节目中,让这些大佬也回忆了自己的过去,十五年,也许在他们身上的不仅仅是经历,说是沧海桑田也许一点不过,商场如战场能够叱咤十五年的人也为数不多,在《对话》的舞台上,见证过很多大佬的十五年,回忆十五年前,他们当年怎么互相评论?

  柳传志:回忆初相遇马云,不是因为颜值

  柳传志:我是大概2002年、2003年跟马云第一次正式见面,对他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不止是因为颜值的问题,主要是他的……

  陈伟鸿:言论的问题。

  柳传志:对,他讲话确实很有煽动能力,当时他讲的话我觉得很有意思,是不是能实现,当时心存怀疑。但是跟他深一步接触以后,后来逐渐成为朋友,就被他说的话,后来真能做成就深深打动了,不是一般的打动。

  陈伟鸿:那是?

  柳传志:那就是2003年,在2004年前后,他说过一些话,比如说他认为在网上,他的淘宝将要做到几百亿的流量,当时我就觉得现代话说,马云你识数吗?几百亿,2000年代的时候还是很大的一个数,过不了几年人家就是几千亿。在这个当中,我跟他接触感觉不是他的运气,他中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得非常扎实,这个让我确实对他刮目相看,而且他后来说的话在我心里分量越来越重。

  王健林:我跟马云认识远一点,因为我们行业隔得太远了。那个时候大概10年以前,比柳总说的晚一点,开始知道他的名字,知道他的公司搞互联网的,那个时候也看到他的广告。那个时候已经叫阿里巴巴了,只是说你的东西到网上来卖,卖得很快,分别找到不同的人来忽悠这个事,那个时候就开始关注他的公司。但是说老实话,互联网这么快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生活,这一点还是没有遇到这么快。

  马云、王建林、柳传志各相隔十岁,巧合还是注定?

  在《对话》十五周年现场,谈论十五年前大家初次相遇时的状态,谈论当年对互联网的认知时,惊人的发现,好像无意中暴露了年龄,所以,主持人陈伟鸿也顺势问了一句他们的年龄,结果…

  陈伟鸿:其实让我们惊讶的不仅仅只有互联网,包括风险投资,在当年我知道柳总有一个态度,不太认可,不太看好风险投资,最初,现在您已经义无反顾开始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开始帮助更多企业成长了。

  柳传志:那可不是,刚才我讲了,其实我们2000年的时候第一件就是,我领朱立南做的事就是开始做风险投资,我们可以查一下历史记录,联想投资就是在2000年成立的,现在叫君联资本,但是现在确实某些观念还是落后的。比如像马云,像马化腾,你们BAT这几家大公司,这个结构为什么是VIE结构呢?实际上是我们的思维、我们的实力跟不上这个形势,国家也跟不上,所以才能使得国外的人成了他们的最大的投资者。我们看到的东西可能更现实,而美国人确实看的东西比我们超前,这些东西都值得我们反思。

  陈伟鸿:其实这样的视野会不会跟年龄有关系,我发现三位坐在一起是间隔非常清晰的三个年龄段,是吧。柳总。

  柳传志:我是1944年出生的。

  陈伟鸿:然后王总是54年,马总是1964年。

  马云:十五年前做互联网我自己心里也没有底!

  马云:应该讲2000年我对自己是没有底的,但是对互联网是有底的。我记得在96年开始做互联网的时候,我是1995年开始注册的,应该讲中国我可能是第一个注册做互联网的人,所以很多人讲其实我比张树兴还要早大概半年多,他在中关村贴了一个,我们离高速公路还有多远的时候,我在杭州已经干了一年,只是在杭州没有人关注我们。

  我那时候跟我的同事讲,互联网一定会改变这个世界,改变中国,但是是不是我们,我们不知道。我们未必会成功,但是有人一定会成功。所以这是我那时候的感觉。到2000年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是势不可当,是只是我希望能够抓住这一步,几乎这几年来,每次看到的东西,开干,结果人家都冲在我前面,结果2000年的时候,我们希望不要被互联网这一波给淘汰掉了。我从九几年开始干到2000年,几年以后我最怕起一个大早,赶一个晚集。刚才听两位老总在讲的时候,有一些东西就是中国企业家跟世界优秀企业家没有半点区别,我们年龄有区别,从事行业有区别,但是所有企业家的学习能力都是非常强的。

  刚才柳总讲最早跟我认识,我记得那一天我讲的时候柳总是,反正我是没有看出来,可能我情商比较低,我没有看到柳总有怀疑的神色,我是一如既往地讲我的。但是后来柳总一旦发现,因为他很关注我们的公司,第二年、第三年我们突破1千亿的时候,柳总那时候跟我越来越多人接触,每次接触我们的,然后对产业,对互联网的理解,他就像一个很谦虚,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大家,大家中的大家,但是他的倾听、学习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样认真倾听,认真思考,回去就改变。

  跟健林董事长一样,我觉得在他身上看到,不仅有一种胸怀和魄力,更重要的是执行力,不把事情能够做出来。这些方面我在全世界,我很荣幸,我学的英语有机会跟世界所有的大企业家交流过,我觉得这些学习能力,强大的执行力以及情怀,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

  其实我觉得互联网2000年对我是一个情怀,其实人就累在情怀上面,所以这些人都很累。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