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企业报道
人民网>>IT>>正文

苹果siri若开放,哪些是主力方向?

2015年09月15日11:20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siri若开放,哪些是主力方向?

  排除消费能力的因素,中国真实的“果粉”数量将十分惊人,不过另一个让人尴尬的事实是,被寄予厚望的siri并非人们钟爱苹果手机的原因。两年前一项国外的调研显示,85%的用户没有在ios7上启动过siri,历经两年更新换代,数据上或许有提升,但整体情况并未从根本上得以扭转。

  客观来看,苹果siri引领了一股智能语音助手的风潮,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用户体验方面都居于行业前茅,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的榜样应用。但是毕竟iphone提供给全球用户,在完全依靠独立研发的情况下,再炫酷的技术也难免进入区域市场不能面面俱到的实用性瓶颈中,巨大的知名度难以转化成用户活跃度。

  分析siri遇到的难题,其原因无外乎三个方面:第一,siri所能提供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尤其在中文互联网这一“世界之外”的飞地上,提供丰富全面且无风险的内容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第二,服务信息方面有缺失,虽然能够帮助用户拨打电话等,但却无法帮助用户完成更广阔意义上的生活服务帮助;第三则是跨平台能力上,现在手机与其他智能硬件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但siri基本上无法脱离苹果手机跨界使用。

  对于这些瓶颈,外界也曾多少都有过评述,在笔者看来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其实都可以总结为一点,那就是“开放性不够”。单从产品本身来看,siri已经是当前最完美的语音助手产品之一,虽然在中文识别时也会偶遇识别失败的情况,但并不影响实际使用,最大的问题其实出在内容与服务的延伸领域中,而“资源问题”其实最容易解决。

  在美国市场上苹果siri或许可以自行布局延伸业务,但在中国市场上,如果都靠自己的性价比并不高。或许苹果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最近引入了百度百科的内容,比如在搜索宫保鸡丁时,通过百度百科可以给出完整的菜谱及做法。以开放“四两拨千斤”,siri此举彰显了苹果的胸怀和胆识,也为观察者们展示了一种可能的发展方式。

  百度恰好在中文互联网资源布局上颇为强悍,如果二者有可能带来更多“百科式”合作,或许将让siri本就领先的技术平台,实现在中国市场上的崭新突破。从“有趣、好玩、简单好用”的siri到一个“无所不知”的siri,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我们不妨畅想。

  在信息内容方面:怀了孩子的准妈妈,遇到新问题不问老妈而是问siri,权威专业的答案便给了出来;快到体检时siri主动提醒并且帮助人们预约医院挂号;孩子做作业遇到不会的难题,老师不在身边家长也不会,问问siri得到详细的解题思路;想要看新闻或是看电影、听音乐,不仅siri能迅速调动全网资源,还能将其与室内的音响、电视完成联动……

  在生活服务方面:买东西根本不用不停刷新,说出要求siri便给出不同的选择;想要出门旅游,siri可以调出景区的实时影响供用户选择,还能完成机票、车票、门票、酒店等的打折信息筛选以及预订;向去看电影,先让siri找找预告片、再安排个合理的时间预订票;告诉siri我饿了,外卖主动送上门;想去聚会,吃喝玩乐全让siri给安排好;开车走在路上时,siri帮助用户语音导航,提前查找停车场信息,哪怕在路上遭遇故障,siri也能主动联系道路救援甚至报警求医……

  事实上,以上的美好画面对于苹果siri而言,并无实现上的技术障碍,这个酷炫的智能机器助手早已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只是需要补充那么一点“弹药”,这美好的生活的便会在中国市场上呈现出来,带来爆炸式的效果。笔者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高大上的苹果siri能够真的取得这些突破。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