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360“逼宫”酷派:“甜蜜的爱情”碎了一地

史燕君

2015年09月14日10: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60“逼宫”酷派

自乐视入股酷派之后,周鸿祎在社交网络上若有所指的激烈言论,早已被坊间渲染成一场隐而不发的战争。而奇酷手机上市销售一周后,三方矛盾终于首次公开化。360直指酷派违约,索赔15亿美元巨额分手费。酷派则否认存在违约行为,并指责360说谎。

“三角恋”注定是一场纠纷不断的肥皂剧。这不,乐视“插足”酷派与奇虎360(下称“360”)恋情一事又迎来了新高潮。

9月8日,360站出来公开宣示“正室”地位——宣布其日前已书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

以9月7日酷派的收盘价看,其市值不到10亿美元。其言下之意便是酷派要么回头是岸,要么“净身出户”。

酷派官方则发出声明表示并不存在违约行为,认为奇虎360 CEO周鸿祎俨然成为了一个“时而委屈时而疯狂的咆哮帝”。

酷派副董事长蒋超更是发了长微博揭露周鸿祎事先已然知晓酷派与乐视的合作,并表示,周鸿祎擅自做主,在未得到董事长及包括蒋超本人在内的董事授权情况下,拿酷派原有的大神打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

至此,酷派与360之前“甜蜜的爱情”可谓碎了一地,重重矛盾皆曝光在众人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9月10日,一直保持沉默的“第三者”乐视也发出官方声明表示支持酷派,斥责周鸿祎在乐视入股酷派上出尔反尔,混淆是非。

乐视声明称,乐视与酷派的资本合作早在两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商洽,时间上先于360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在与酷派合作的整个过程中,乐视、酷派、360三方已经充分沟通,并且达成了一致共识。在签协议前,周鸿祎作为知情者明确表示同意乐视入股酷派。

各执一词的双方究竟孰是孰非?这一场三角关系该如何收场?

东莞没有爱情

东莞,应该是360和酷派定情之地。

“周当时和雷军怄气,看到我们的肥肉,找了很多人来要求合资,并愿意做小股东,当时BAT都派人和我们谈,但周说自己多牛,亲自来做宣传,我们在东莞谈了很多次,我们是被他当时的真情所打动。”这是蒋超的长微博里面的一段话。虽通篇大白话,但可以看出,他笔下的酷派如同一个被无数人簇拥的大家闺秀,但不幸最终被周鸿祎给骗了。

从时间上来看,360与酷派的恋情是在去年年底时公开的。2014年12月16日,360与酷派结成战略联盟,向酷派投资4.0905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奇虎360将持有该合资公司45%的股权,而酷派方面持股比例为55%。

今年5月6日,奇酷科技在北京召开新手机品牌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新手机品牌的名称——奇酷。

之后的5月26日,360旗下公司Tech Time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增持了奇酷股份。股权交易后,360持股比例由45%提升到49.5%。

6月9日,奇酷正式完成对大神手机业务的收购,周鸿祎直接操刀奇酷品牌与大神品牌。

然而,乐视突然出现了。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将以21.8亿元的价格将公司18%的股份出售给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交易完成后,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这样一来,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乐视间接成为了奇酷公司的股东之一。

在酷派发布公告几个小时之前,周鸿祎在微信圈表达了他的愤怒:“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

在8月28日奇酷新品发布会后,周鸿祎更是对媒体公开感慨“东莞没有爱情”,并无奈地表示,自己建立的合作“含着泪”也要做完。

如今看来,向酷派索赔15亿美元就是周鸿祎憋了一个多月以后的“大招”。在发布的声明中,360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东协议内容,购买360在双方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

矛盾全面暴露

360在声明中解释,之所以这么做是根据该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

“双方协议是,奇酷做互联网手机,酷派做零售渠道和运营商手机,互不越界。也做互联网手机的乐视是奇酷的直接对手,借入股获得了酷派的IP及研发能力。酷派绕开了跟360达成的契约,去支援一个竞争对手,并且这个对手可能进一步成为酷派的大股东,这对360而言,就像是‘背后捅刀子’。”360表示。

与此同时,360还解释了为何没有在酷派和乐视“在一起”时就行使认沽期权,当时是为新手机发布让路,双方暂时搁置了争议。

“这段时间,周鸿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好奇酷做手机,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但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360言辞中充满了“委屈”,称在多次协商无果之后,360决定向酷派发出认沽期权行权通知。

然而,360的这一出戏惹急了酷派。除了发官方声明表示并不存在违约行为之外,蒋超还语气激愤地写了一篇长微博,透露了更多与360合作的细节以及合作后的各种矛盾。

比如,姜超认为,合资公司的经营中,周鸿祎一心只想着为奇酷,并为此毁了大神手机。

“周在1到5月也就来过三四次,什么都不管,反而就想折腾他的360手机品牌。他一看不能得逞,擅自做主,也未得到郭董事长和我们这些董事授权,拿我们原有的大神打巨额折扣销售,造成合资公司和酷派集团的巨额亏损。结果我们的大神品牌打烂,销量也下滑,我们在线上品牌排名已经在十名以后了。”从蒋超的这些话语中,可以看出,二者合作以来在经营上存在不少分歧。

事实上,很早以前就有传言称,360和酷派自成立奇酷公司起,周鸿祎就一直想去大神品牌而力推奇酷品牌,之前大神F1 Plus降至399元、大神F1 2GB RAM降至499元的这些促销都是在清除大神手机库存,为将来只运营奇酷品牌做准备。从蒋超的长微博来看,传言所述非虚。

值得注意的是,蒋超挑明,乐视入股酷派一事,周鸿祎全程知晓。“我就在周的办公室和他汇报了此事,他当面表示三点:一、他对入股酷派没有兴趣;二、他没有钱;三、他对乐视入股表示欢迎,能增强三家公司的实力来打小米和荣耀。”蒋超说,“在6月的一天,贾总、郭总和他,还有我、潘总、齐总一起特别聚餐,他和齐也都表示看好三家合作,大家都开心地酒聚人散。”

之后,乐视发表的声明中也强调了这点。“乐视与酷派的资本合作是基于双方长达两年的商洽,股权交易合法合规,未侵害任何相关合作方利益。乐视与酷派合作的全过程,都是三方互相通气,一起协商并达成一致共识,签协议前获得当事双方明确同意。”

那么,如果周鸿祎事前就知晓此事,又为何来个“秋后算账”?蒋超猜测,是因为奇酷出货量和销售量“小的可怜”,“周对合资公司的前途一片渺茫,想把合资公司的员工全部甩掉,所以他才狠下心来讹诈酷派公司”。

对于周鸿祎到底事先知不知晓乐视入股酷派一事,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点只有双方才知晓,外人并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周鸿祎无论是否知晓,他都会坚决反对。

易观国际分析师朱大林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今年8月,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和副董事长刘弘进入酷派董事会,任执行董事。9月7日,酷派发布了首部与乐视合作的生态手机产品,应该是导致纠纷升级的导火索。

事态如何发展

从目前来看,周鸿祎这招对酷派的杀伤力不小。360宣战的第一天,酷派复牌后股价便下跌超过17%。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酷派的股价持续下跌,不仅会让酷派利益受损,也会影响到刚刚入股酷派的乐视权益。

对酷派而言,无论是从市值还是从资金流来看,周鸿祎索要15亿美元赔偿无疑是天价。以9月7日酷派集团的收盘价看,目前酷派市值不到10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酷派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合5.09亿美元。

那么,此事最终会如何收场?

“周鸿祎出的这一招更像是一种威慑。如果是没有挽回余地的分手,双方会更多在私下达成协议,避免彻底撕破脸导致两败俱伤。公众看到的一般就是商议后的结果。”唐欣表示,而现在的情况更像是周鸿祎单方面使出的杀手锏,希望酷派明白应该跟谁合作。

“不过,熊掌与鱼是不可兼得的,酷派需要选择一个品牌来运作互联网渠道的终端,目前来看酷派的态度还比较暧昧,虽然可能更倾向于乐视,但未来也要看双方的发展情况来作最终的决定。”唐欣说。

朱大林则认为,最直接的可能是走司法途径,博弈一阵子再看。但按照360与腾讯等竞争对手的法律诉讼案例来看,暂时还没有胜诉案例,而且司法途径往往拖的时间很长,会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认为,撕破脸皮已经很难再复合,最终的解决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酷派退出,由360掌控奇酷;另一种方式是乐视以某种方式购买股份。

在飞象网总裁项立刚看来,表面上是奇虎360要出售期权,但本质是奇虎360要收购酷派手中的奇酷股份,未来有可能是360全资拥有奇酷,“现在主要的分歧在价格上。360此举是为了向酷派施压,希望以此为谈判筹码,从酷派手中收购奇酷剩余的股份”。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