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竞争对手激进突围 苹果加码中国市场

程鹏

2015年09月11日10: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竞争对手激进突围 苹果加码中国市场

10日凌晨1时,苹果公司的年度大秀准时上演。iPhone 6s/6s Plus等登场,是否会让苹果在如今已是“遍地狼烟”的移动智能终端市场进一步巩固和壮大其自身的地位呢?

充分考虑中国市场需求

对于全新发布的iPhone 6s/6s Plus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显然非同一般。据苹果CEO蒂姆·库克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苹果历史上最成功的iPhone产品,iPhone 6发布后至今已经给iPhone家族在全球范围内带来高达35%的年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10%的水平,而在中国市场,iPhone 6的大屏化战略更是带来75%的同比增长,要知道同期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实际上已经开始出现了4%的负增长。也正是因为这种给力表现,苹果财报数据显示,在上一季度,该公司在大中华区的营收总额达到了132.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剧增了112%,在该公司的营收占比也提升到了将近25%的水平,权重日益加大。

在发布会后,库克接受采访时直言,希望中国用户会喜欢玫瑰金的版本,因为在推出这款颜色之前,苹果公司的确充分考虑了中国市场的因素,并且认为这款颜色会在中国市场受欢迎。不仅如此,在苹果目前已经披露的零售店扩展计划中,中国市场也将会在今年底前将零售店的数量提升到40家的水平,其中包括了广州、大连、青岛、沈阳等都在展开积极筹备和员工招募行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竞争势态也空前严峻,在小米、华为、OPPO、vivo等国产品牌的联手打压下,全球手机市场的老大三星在中国内地市场已经从宝座上滑落,苹果虽然凭借iPhone 6取得了市场份额逆增长,但在上述国产品牌不断地刷新产品售价新高的情况下,其承受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在苹果主打的4000元以上价位,国产手机还不能算是真正的对手,但华为、OPPO、vivo等品牌的突围行动越来越激进,未来难免一战。”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表示。

库克打破乔布斯时代禁锢

“嘲笑苹果无创新或者是微创新已经成为了每次苹果发布会的一个传统项目,尤其是库克掌舵以来,情况更是如此。”对此,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从企业方面来看,对苹果的创新“指手画脚”更多的是出于借势营销的目的,至于果粉方面,则更多是乔布斯情结作祟,“发烧友总喜欢说如果乔布斯在会怎样?但如今苹果的确已经进入库克时代,而移动终端市场的发展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杨群直言,目前智能手机的整体创新都在进入“平稳期”,不仅是苹果,其它厂商也很难推出“颠覆式”创新,和Android阵营的厂商相比,苹果其实在微创新方面还是有着不少领先性的。“比方说国产智能手机目前热衷的2.5D曲面屏、指纹识别、全金属机身等等概念,最开始也都是由苹果引领的。”他表示,此次iPhone 6s/6s Plus上发布的3D Touch技术,很有可能又会成为其他厂商追随的又一个潮流。

与此同时,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也是推动库克不断打破乔布斯时代的禁锢,开拓新的细分市场的主要原因。10日苹果推出的12.9英寸iPad Pro,不仅尺寸巨大,而且还可以搭配专属的Smart Keyboad以及Apple Pencil等配件,提供更加强大的生产力。“这背后就是商业用户市场的需求在推动,而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也是库克和乔布斯最大的不同。”杨群称。不仅如此,昨日苹果还推出了全新一代的Apple TV,并同期公布了tv OS并将Apple Music、App Store等众多内容、应用服务引入到电视屏幕上的计划。

这种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的举动背后是市场压力。今年上半年,iPhone营收比重不断提升,但iPad/iPod等产品线增长停滞甚至下滑。在最近三个月里,苹果的股价已经下滑了14%。因此,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自然成为库克工作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记者 程鹏 美国旧金山报道)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