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云:对于互联网的未来,我们知道得太少

2015年09月10日13:4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对于互联网的未来,我们知道得太少

  昨天达沃斯论坛上最热的仍旧是马云。他参加的是原定下午3点半开的“互联网经济:发展与治理”分论坛,提前5分钟到达现场。比马云更积极的是一大波企业家,很多人下午3点就开始在论坛会议室门口等待。微贷网董事长姚宏3点15分到会场,居然差点找不到座位。

  在这个论坛上,马云针对互联网治理以及中国互联网未来等话题发表了意见。他认为,互联网迫切需要被治理,而目前的我们,对于互联网的未来,知道得太少。

  谈互联网:

  我们对它知道得太少

  目前,互联网正在以各种形态快速发展。而20年前,我们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可能仅仅是一台电脑。

  “我记得1996年我参加了一个关于互联网的会议。一群专家在北京参加这次会议,我们讨论怎么控制和管理互联网。然而并没有讨论出什么结果。20年过去了,那时他们担心的事情都没有发生,但是他们不担心的反而真的发生了。”马云表示,20年后的今天,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互联网,认为对互联网有了足够多的了解,然而,在他看来,对于未来,我们知道得太少。

  “世界人口数已经达到了70多亿,其中很多人都是随着互联网出生的。互联网已经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它还会在接下来的80年里继续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变革。”马云说。

  谈治理:

  互联网应该像一个动物园

  互联网改变了生活,却也带来了很多的争议,尤其是管理问题。

  当被问及互联网是否需要规则,需要被治理,马云脱口而出:“互联网当然需要规则,像安全、隐私和知识产权这样重要的问题,就需要有规则有秩序。”在马云看来,治理互联网是非常重要的,而互联网应该像一个动物园,里面什么动物都有,却有秩序。不能像一个农场,只有几种动物,没有秩序。互联网的秩序需要多方共同管理,当然,也需要时间。

  谈发展:

  互联网需要电子版的WTO

  在阿里创始之初,马云就定好了目标:为中小企业服务,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随着阿里巴巴的多元化,它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以及创业机会。

  在马云看来,在未来,互联网会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提供新的机会。“我们应该有一个EWTO(电子版WTO),企业家们要达成一致,得到政府支持,一起来促进互联网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20年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以及年轻人,同时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公平贸易以及就业机会。”

  新闻+

  互联网监管是多层次的

  马云现场的机智回答,也得到了到场浙商的认同。

  “没有创新和进步,企业就没有价值。”微贷网董事长姚宏认为,不仅是IT企业,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企业,都要适应技术进步的改变,一旦企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很容易被颠覆。

  “互联网监管是多层次的,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良性互动。互联网作为新生事物,也会带来网络安全等问题,需要因势利导。”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尽管互联网跟他从事的医药行业不一样,但监管让企业更良性发展,还是共通的。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马云认为没有一家高科技企业能领先15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高科技的发展自然会随新技术出现或进步而变化。”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