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百度外卖将打造千亿级同城物流和交易平台

2015年09月09日0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度外卖将打造千亿级同城物流和交易平台

  中新网9月8日电 9月8日,在“2015百度世界”大会上亮相的百度外卖,再次吸引业界关注,成为大会上耀眼的明星。百度外卖总经理巩振兵表示,作为百度O2O战略的排头兵,2015年百度外卖借助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已具备国内最强的“最后一公里”即时配送能力,百度外卖的物流服务正在横向拓展至商超、便利店、鲜花、药店等更多交易品类,切入本地社区O2O市场,未来将打造千亿级同城物流和交易平台。

  时至今日,外卖已经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跑腿买卖”。巩振兵表示,外卖绝不仅仅是供应链的一个末梢环节。当技术和数据对业务的支持进化到一定程度,百度外卖从深层解决了营销渠道和物流这两个核心要素,由此将带来餐饮的成本结构和收入结构、生活服务品类、乃至整个O2O行业生态发生巨大的变化。

  餐饮业竞争是生态的竞争

  巩振兵指出,整个外卖生态圈的很多业务正在被百度外卖变得越来越标准化。餐饮行业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它以产品为核心,由食品安全、物流、供应链、营销平台、资本等要素所驱动。百度外卖所做的,是帮助餐饮企业优化商品结构,从以上要素入手为商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竞争优势。

  在以产品为核心的基础上,百度外卖充分利用自己在流量、大数据和个性化Rank这3方面的长处,帮助餐饮企业提升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率,使得餐饮O2O畅通无阻。

  线下推广是外卖生态的重头戏,相比于竞对,百度外卖对此最有发言权。百度的LBS大数据能力,可进行精准的人群画像,用户的年龄、性别、收入、订餐习惯、饮食偏好等等信息完全掌握,再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下推广,必然事半功倍。

  流量一直是线上商户关注的焦点,而只要和百度外卖合作,这几乎不是问题,有百度搜索、百度框、百度地图等百度核心产品导流,对商户来说,再也没有比这更强大丰富的流量资源了。

  对用户和商户精确画像之后,如何将最合适的服务,推送给最需要的用户呢?百度外卖通过个性化Rank,可以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将特定的服务送达特定用户,这是百度外卖生态链的核心优势。

  生态加技术,决定了百度外卖有能力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外卖服务。百度外卖拒绝无证照餐厅,与永和大王、吉野家、肯德基等一大批优质商户达成合作,全方位为用户的食品安全着想。目前,百度外卖的客单价在整个外卖行业首屈一指。

  用同城物流改变O2O消费体验

  百度外卖真正的目标是同城物流。巩振兵表示,百度外卖对物流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已经释放出明显的效益,令餐饮行业管理效率得到了巨大提升。用户消费需求千人千面,时间和地点也各不相同,如何完成海量用户和商户的精准匹配,是同城物流最大的挑战。

  目前大多数物流企业的着眼点,还在大物流或者长途物流,与此同时同城物流的需求日趋扩大,百度外卖敏锐把握到这一物流发展态势,并及时发力,抢先布局同城物流。

  百度外卖自身建设的智能物流配送系统,目前已经向国家主管部门申请了18项专利,这些专利包括了掌管物流系统的“大脑”、调节运力合理排班的方法、配送路径优化技术、甚至还有实境模拟类的高端测试技术。诸如LBS精准定位信息,数十项参数信息实时收集的智能算法,每分钟数十亿次的处理能力,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持续迭代的相关技术成果,令大型物流企业也刮目相看。

  在构建千亿级同城物流和交易平台的未来,百度外卖将把更多“外送”服务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在不远的将来,随时随地只要你有需要,这个万能的平台都将把惊喜送到你的手中。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