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财付通被爆存安全性漏洞:资金频被盗刷 赔付解决难

2015年09月07日08:1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付通被爆存安全性漏洞:资金频被盗刷 赔付解决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今,随着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的流行,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很多人都已不再陌生。它是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付平台。钱在付款方和收款方之间,要经过这个平台。

在带来方便、快捷等使用体验外,这些平台也存在问题。在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方面,有行业专家指出,资金遭冻结并难以解决和资金遭盗刷仍旧是用户投诉热点。同时,记者采访发现,小额资金被盗刷的情况,在实际中更是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某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过去的用户小朱(化名)说,在经历了一次被盗刷事件后,他就注销了在该平台的支付业务。

用户:刚打进过一笔钱,第二天早上就没了。将近1000多呢。找客服,我一直要求查那笔钱到底用到哪了,查了一下,是充了腾讯的游戏账户。他说我没有权力把那个游戏账号冻结,报警去。我就咨询了警方,不到一定的额度就不可能立案。

而用户盛女士则是遭遇了账户无故被冻结的情况。

用户:充了200,我这边就显示一直在缓冲状态。 大概等了十多天,说我的账户是处在一个冻结的状态,但是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被冻结。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陈莉介绍,据其平台接受到的投诉来看,用户反馈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以上两个方面。

陈莉:主要是以冻结资金和盗刷这两个问题比较突出。冻结资金解决起来程序比较复杂,比较难弄的。财付通是占比(投诉占比)比较大,其次是国付宝,它的话是盗刷问题比较严重。

对于账户被冻结的问题,以财付通平台为例,平台方给出的解释是,账户存在安全风险、被他人投诉等异常情况时,会冻结账户来保障资金安全。陈莉表示,这是平台的一种安全保护机制。

但是,有用户提出,资金被冻结时,是不是存在平台将钱另作他用的可能?在大约10天前,一第三方支付机构被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属我国首例。当中“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就是原因之一。不过,对此,陈莉表示,备付金是红线,挪用问题个个别的。

陈莉:在冻结期间平台是绝对不允许挪用用户的备付金或用户的资金。在一些小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可能会出现挪用用户资金或者备付金的一些情况。存在是有的。

对于资金被盗刷的问题,用户小朱说,他建立了一个“财付通盗刷维权群”,建立两年间,有近200人次加入过,反映这一问题,但得到有效解决的几乎没有。比如,对于一起20元的盗刷事件,财付通客服表示,当时没有拦截成功,建议报警。

客服:因为账户我看了一下,没有安装一些安全产品,然后被盗了。这个资金损失的情况报警才行。现在这个情况的话,我们后台尝试拦截,但是没有拦截成功。非常抱歉。

记者:盗号的情况在赔付的范围内吗?

客服:这个后台有帮您核实过,这个暂时无法做赔付。警方那边处理的情况,我们会配合警方做破案处理的。

该客服表示,平台有过赔付的案例,但这是由后台判断,其他的建议报警。

陈莉表示,网络第三方网络平台用户难以有效获得赔付,建议一定要权责安全性高的平台,并谨慎使用。

陈莉:因为大部分的案子都被第三方支付平台,因为它只是作为一个支付的通道,然后这个用户受骗的话也有可能就是说点击进入了这个钓鱼网站,那么就是说这边验证消息、交易消息都是正常的。那么在正常情况下对他们支付平台就很难在第一时间的把他给成功拦截。但是在这个技术上是可以完成拦截的,也从侧面反映这个平台他自身的发展,在这个安全的方面没有更好的完善起来。记者刘飞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