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创业不一定总盯着高科技和互联网

刘言

2015年09月02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业不一定总盯着高科技和互联网

  用5~7天的时间,体验并学习两个完整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流程,结识一批同样对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品感兴趣的朋友。这样的活动,你是否有兴趣呢?

  在“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企业组的路演现场,作为广州远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者的王薇自己也没有想到,她获得了现场最高分。“开始觉得可能我们内容和模式不是资本市场所看好的,但是我也还是希望跟大家分享这个东西。”王薇说。

  之所以认为不被资本市场所看好,是因为王薇将自己的企业当作社会企业。这家成立半年多的公司致力于带领都市人展开一场手工艺体验之旅,学习了解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并对手工艺人进行帮扶。

  从小就非常喜欢手艺活的王薇,大学时顺理成章去学了产品设计。在读书的时候,王薇发现学习的很多案例都是来自欧美甚至是邻国日本、韩国。她说:“我们看到我们的邻国把传统手艺在现代的语境下发挥得特别淋漓尽致,既具有时尚的感觉,也有文化的内涵,也兼具了实用价值。可是反观我们中国,却没有很好的案例,而这些传统的手艺也濒临失传。作为一个青年设计工作者,我一直希望能够为这个现状做些什么。”

  2012年,已经大学毕业一年的王薇,辞去了产品设计师的工作,加入了一个基金会的乡村考察的项目,在贵州省黔东南侗寨做了一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工作。在那里,王薇近距离地接触了染、织、绣、造纸、织花带、制作百褶裙等侗族传统手工艺。

  作为一个现代的设计师,王薇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设计灵感为这些传统的手艺做一些改变,推出一些现代设计的产品到市场上,吸引大家对传统手艺的重新重视,以及提升这些乡村妇女的收入,但是她的目标当时并没有实现。

  对当地情况进行了考察之后,王薇感受到,中国很多传统手工艺人本质还是农民,给他们一个订单,却没办法按质按量按时地完成。“当你需要她做一些东西的时候,她首先会根据农时来安排自己的时间,包括带孩子、走亲戚,而手工艺其实是她闲下来的时候才会去做,因为这手工艺并不能给她带来收入”。

  一年服务期满,王薇离开了贵州的乡村,从事一些不同的工作。然而她一直在思考,怎样把这些传统手工艺推广开。

  直到2014年8月,一位想到贵州采风的美术学院老师找到王薇,希望她能介绍一些熟悉的手艺人,给他的创作提供一些灵感。尽管因为语言不通、交通不便,未能成行,王薇却受到了启发:“可能有很多人想了解这些东西,但是他没有比较好的途径,可能有很多障碍,我想可以做一些事情把障碍去除,尝试用体验旅行的模式去把爱好者和手工艺人链接起来。”

  历经3个月的筹备,2015年1月,王薇组织了第一次到云南哀牢山麓的体验旅行,这支团队由设计师和城市白领组成。在那里,他们体验了千年不变的土锅技艺与收放自如的竹编技巧。此后,王薇带着体验团走进黔东南体验苗族的苗绣、织锦、银饰的制作,在徽州碧山古村体验采茶、制茶技艺等,目前已经组织了5期。

  一位体验者告诉王薇:“我没有学会这个手艺,在这一两天里,我体会到了手工艺的艰辛,所以将来我在购买一个手工艺产品的时候我就不再讲价了,因为我看见了他后面的心血。”王薇希望通过这样的体验,让更多人理解手工艺的价值,尊重这个价值,并且购买它。

  出于帮扶的目的,远近公司给这些手艺人的工资高于当地平均时薪,每天的收入相当于他们平时一周的收入。“我们做这个事情的初衷一方面是希望传统文化能得到传播和发扬,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这些手工艺人可以得到很好的收益和生活。”王薇说。

  更令王薇感到高兴的是,有些手工艺达到了“生产性保护”的效果。云南的一位竹编艺人普志学,在接待了远近的体验团后,名声渐渐大了起来,陆续收到了很多的订单,甚至出现了订单做不完的现象。普志学带着村里其他竹编艺人一起做,直接带动了当地的产业。而此前,他靠卖核桃苗来维持自己的生计。

  让王薇感到最艰难的是公司方向的把握,由于成立的初衷是做有一定社会意义的事情,而并不是纯粹是个商业创意,公司在盈利模式上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摸索,目前也只是维持公司的运行。不过,远近公司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旅行体验线路,并且在城市开设了手工艺课堂,教授皮具制作、蜡染、苗绣、羌绣等手工艺,也受到了都市白领的欢迎。在顺德,王薇收到了包括投资人在内的评委很多正向的信息,这也给了她信心,打算建立起线上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手工艺的体验当中。

  正如公司的名字“远近”,王薇认为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连接乡村和城市、传统和现代,正是连接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