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厦门警方破获微信红包诈骗案 参与者被盗刷近两万

2015年08月31日13:13  来源:中国警察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警方破获微信红包诈骗案 参与者被盗刷近两万

  连日来,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发布多起“微信红包”诈骗警情。与之前的诈骗手段相比,“微信红包”诈骗手法更隐秘。市民小王就因参与微信抢“红包”,泄露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结果中了骗子的“退款”圈套,银行卡被盗刷1.87万余元。日前,思明警方破获一起“微信红包”诈骗案。

  网购“退款”银行卡被盗刷近两万元

  近日,市民小王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时尚购物网站的“客服”,说小王在他们那里网购了一件衣服,但因系统升级资金被冻结,需办理退款手续。

  小王确实在数天前网购了衣服,因此没有起疑心。“客服”随后发给她一个网址链接,让她进入退款系统,填写退款银行卡信息。为了打消她的疑虑,“客服”提醒退款可绑定一张卡内无钱的银行卡。

  “卡里面没钱,就算被骗,也骗不到什么。”于是,小王放心地将一张没有余额的工行卡账户填入退款系统。随后,她的手机收到一条验证码。“客服”说,那是退款验证信息,于是小王将验证码给了“客服”。就在小王等待退款到账时,却意外收到一条建行发来的短信:她的建行卡账户里的1.87万余元被盗刷。

  微信抢红包银行卡信息被窃取

  “我输入的是卡里没钱的工行卡账户,为何建行卡上的钱被转走?”小王百思不得其解。

  接警后,厦门思明警方介入调查,解开了谜团。

  原来,小王的建行卡账户信息泄露,源于一次微信抢红包。在事发之前,小王应一名陌生人的邀请,进入一个微信抢红包群。当天,小王运气不错,一入群就抢到红包。点开红包后,被要求输入银行卡号等信息,小王没多想就输入一张随身携带的建行卡卡号。

  警方分析,就是在这个环节,小王泄露了建行卡的信息。微信抢红包只是诱饵,骗子意在窃取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

  为骗验证码要求绑定无余额银行卡

  窃取了建行卡信息,为何骗子还要费尽周折让小王在退款时输入一个卡内无钱的工行卡账号呢?警方分析,这种新骗术的“厉害”之处,在于用了一招“声东击西”。

  “卡内无钱”的工行卡只是幌子,它有两个作用:首先,让小王觉得账户没钱不怕受骗,放松警惕;第二,为后面骗取验证码做了铺垫,小王收到验证码时,还以为是工行发来的。为何拿到验证码后,骗子就能盗刷走建行卡上的钱?

  将线索串并起来,警方发现,原来骗子从前期的“微信抢红包”到后面冒充“客服”,设了一个复杂的“局”——在抢“红包”环节骗得建行卡卡号后,开通第三方支付。不过,开通第三方支付,还需要持卡人的验证码。于是,骗子在“卡内无钱”工行卡的幌子下,轻松从小王手上骗得验证码。按照第三方支付相关规定,绑定银行卡后,在接下来的操作中,无需银行卡密码,就可直接刷走账户上的钱。就这样,小王卡内的1.87万余元落入骗子的口袋。(记者杜昌营 通讯员郑燕足)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