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90后留学生休学创业 用3D打印蓝牙定制耳机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雷超越

2015年08月31日10:5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留学生休学创业 用3D打印蓝牙定制耳机

黑格科技核心创业团队。

创富·案例

在广州车陂联合社区一层复式楼里,记者见到了黑格科技核心创业团队,其由七位90后留学生组成,他们就读于美国知名学府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2015年5月,团队在创始人桂培炎的带领下休学回国创业,落户广州成立公司,用3D打印技术做双耳蓝牙定制耳机。团队自主研发了3D扫描技术,扫描用户耳朵数据传输处理后可直接3D打印成型。

目前,团队已经获得由中科招商领投的千万元投资,众筹产品11月登陆京东众筹。

创始人桂培炎表示,未来团队致力于研发可量化生产的私人定制耳机。“希望通过生产线的工业化4.0改革,打造国人自主研发的高端穿戴式设备。”

创业故事

从美国休学回国创业

走进黑格科技办公区,一种未来科技感扑面而来。坐落在天河区新建的孵化器联合社区,一栋三层的小复式,透明的玻璃,黑色的墙壁,指纹控制的开关门,一排电脑前认真工作的程序员。

创始人桂培炎,黑框眼镜,T恤牛仔裤,交谈中显得成熟严谨,典型的工科男气质。不过,清一色90后创业团队的工作氛围还是很轻松,采访中一名员工养的宠物狗一直在旁边绕来绕去,员工交谈也是非常随意。

“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参加校内外的创业比赛。”桂培炎回忆起美国求学往事,表示团队成员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分别来自机械工程、电子工程、工业设计以及策略媒体等不同专业。

2014年,团队经由教授推荐参加了芝加哥一个创业比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竞争在13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桂冠。而在这项由美国人举办的创业比赛中,黑格团队是唯一一支非美籍参赛队伍。

“我们反复修改了26遍创业项目书,在4天的准备时间里只睡了20个小时”,桂培炎告诉记者,在修改创业项目书过程中,有幸向全美3D打印及定制耳机行业的7位专家请教权威的意见,学习到了准确的行业知识。“这段参加创业比赛的经历,也为我们之后的回国创业打下了夯实基础。”

休学回国创业,是团队一致的决定。桂培炎表示,在美国参加完创业比赛后,就着手创办定制耳机公司。目前国内创业政策氛围非常好,团队对项目充满信心,希望能做一款国人骄傲的私人定制耳机品牌。有了共同的目标愿景,团队很快做出决定回国创业。

“一百万美金和六百万人民币,价格是等值的,但是做的事情不一样,效率效果也不一样。”桂培炎坦言,回国创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工作效率更高。比如电路板市场,在国外创业还是要拿回中国来加工,整个周期很长,国内效率更高,人的执行力也更强。另一方面,考虑到在美国3D打印以及定制耳机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团队在美国留了一个实验室,用于获取最新行业资讯。

2015年5月,团队正式落户广州。据桂培炎介绍,团队做了小范围调查,8万多份取样调查结果显示,大家对自己现有的耳机不满意,比如不容易佩戴,容易掉,或长时间佩戴疼痛,音质不够好,耳机线束缚等等。“我们黑格科技用3D技术打印出来的私人定制耳机,能够解决传统耳机的痛点。”

产品技术

3D打印蓝牙耳机

据了解,私人定制耳机在美国已经流行了近十多年,国内是最近一两年由港台明星带动才开始兴起。

桂培炎告诉记者,美国公司UE最开始做定制耳机,灵感来源于助听器。公司根据同样的原理,用硅胶注入客户耳朵,做出耳模外壳,再在壳子里装一些发声单元做成耳机。这种耳机音质高,而且长期佩戴也不会感到疲劳,一时间在美国非常火爆。

但是,定制耳机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少则三四千人民币,多则十几万。

黑格团队在美国时,就注意到私人定制耳机这个领域。研究了三个月之后,团队发现传统定制耳机没办法改变其成本,因为是纯手工制作,制作周期比较长,需要耗费材料比较多。“要想让私人定制耳机更加大众化,首先要减少用户的麻烦,我们想到了3D扫描打印。”

目前,黑格科技自主研发了一款APP,用于3D扫描用户耳朵模型。用户只需下载APP,通过APP将自己耳朵拍照传输,黑格科技通过技术算法可以将其数据通过3D打印机直接打印成耳机外壳。桂培炎表示,目前技术可以做到准确预留耳机里面每个零部件的槽位和卡口,外壳打印完成后直接组装。黑格科技能够将扫描和打印的产品,控制在90%以上的贴合度,在美国已经做了1000多个测试。

“传统的定制耳机,需要花半天的时间去做硅胶模型”,桂培炎说,以往需要先在医院或者助听器诊所预约,做好耳朵硅胶模型,然后快递邮寄到美国,大概等上两个月才能拿到耳机。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不可能愿意等两个月拿到产品,我们希望将时间缩短到三五天,3D扫描打印就是最好的技术工具。

不过,桂培炎也透露,90%的元件全部采用国外的。他坦言,国内的技术产品达不到想要的效果,团队希望把更好的产品品质提供给用户,而不只是为了赚钱。因此,团队采用元件的时候非常小心,哪怕一个电阻一个电熔都要考虑它的稳定性。“我们的初衷是,做一款国人骄傲的产品。”

关于产品上线是否担心抄袭,黑格团队表示并不担心。桂培炎表示,国内3D打印消费耳机产品的市场还没有拓展培育起来,如果更多竞争对手同时进入把市场打开,对其来说也是好事。当然,他们不会平白无故公开技术,只是说大家觉得这个点子好,一起来做。对方技术产品做得好,大家可以互相认可。

未来发展

做可穿戴产品

按照计划,黑格科技第一款3D打印私人定制的蓝牙耳机将于11月份登陆京东众筹。目前,团队通过朋友圈推送种子用户申请书,已经收到了1万份申请。

对于京东众筹,团队充满信心,唯一担心的是不能按时交货。国内众筹经常面临这样一个窘境,用户付款了但是厂家迟迟不能交货,或者交货后质量不达标。桂培炎表示,黑格是希望在交货期保证的情况下,登陆京东众筹,所以眼下正在加紧敲定3D打印厂。

“我们想找代工厂帮我们生产3D打印,团队还是专攻产品研发,但是很失望并没有找到符合要求的代理商。”团队后来干脆牵头来建造国内数一数二的3D打印工厂,现在正在和天河区政府洽谈。“如果建成一个大的3D打印代工平台,其他任何创业公司需要用到3D技术都不需要考虑生产了,对于整个行业都是有利的,争取12月份之前落实下来。”

11月份众筹之后,黑格科技将开始小批量生产。明年年初,进行大规模生产,产品正式投放到市场上去。在销售渠道上,黑格科技采用直销的方式。“京东淘宝平台可以做预销售,但用户要下载我们的APP,最终还是要与我们接触,线上官网正要上线。”桂培炎如是说。

目前,黑格科技已经获得了中科招商领投的千万元天使基金。桂培炎直言,团队找投资机构需要的不仅仅是钱,而是一样的理念和方面。很多投资机构要求产品成本低一些,但是产品要求质量,不是走量,因此,需要对产品理念契合度高的投资方,最终选定了中科招商作为其第一家投资机构。

“3D打印蓝牙耳机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可以延伸到各种可穿戴设备。”桂培炎表示,这些设想已经在其研发的名单上面。有很多东西可以做在耳机上延伸,比如测心跳、血压,又比如测量运动消耗的卡路里,再比如实时监控心跳和定位,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自动报警,把位置传输给医院,医院可以马上抢救。

投资人点评

看好中国移动通讯高端消费市场

接触到黑格科技,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海外的项目经理留意到美国有这样一个创业团队,就介绍给了我们总部。接触了两个月的时间,就敲定了投资。

投资黑格科技有三个原因,首先,项目前景不错,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市场对于高端高品质通讯电子消费品有很大的需求。其次,团队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领先的。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认可核心创业团队,七个90后都是美国名校出身,一起回国创业很团结,也很有激情,比较难得。

我们对于3D技术打印蓝牙私人定制耳机这个市场,是非常看好的。创业团队注重质量,精心打磨产品,与我们投资方在这方面的理念也是非常契合的。对于盈利,暂时没有要求,希望他们好好打造第一款产品,在京东众筹上做出好成绩。创业团队后续还会在私人定制耳机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的移动出行智能硬件可穿戴产品,未来市场很有潜力。

——中科招商投资基金副总裁谢勇

第三方点评

关键在于

技术革新成本

高端的私人定制耳机,在国内的确有一定的消费市场,但不是特别大。黑格科技采用3D打印和双耳蓝牙技术生产耳机,这种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技术革新成本相对也较高。技术与价格如何兼顾,关键在于技术革新的成本由用户价值覆盖。采用众筹模式首发产品,对于黑格科技来说也是检验市场号召力的一个好办法。

——暨南大学创业学院教授汤胤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