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电竞主播:拿着千万年薪打游戏 曾是网瘾少年

2015年08月28日1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竞主播:拿着千万年薪打游戏 曾是网瘾少年

  下午3点半,刘谋从上海陆家嘴的家里醒来。像很多时下最时髦的年轻人一样,手机一键呼叫大厨上门烧菜:“现在条件好了。在这之前,我啃了好几年馒头。”也许知道刘谋这个名字的人并不多,但是提起他的ID“PDD”,电竞世界人人认识这位大神,这位91年的大男孩,身背多个国际冠军加持的名号,也是年薪千万电竞主播。今年8月,网游界盛会ChinaJoy游戏展在上海闭幕,超过27万的人流量刷新记录;同月,总奖金超过1亿人民币,DOTA2国际邀请赛TI5也在美国西雅图落下帷幕,中国战队包揽了赛事第2至第5名,所获奖金总额高达778万美元(约5000万人民币)。从奖金数看,电竞跟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奖金持平,根据收看人数,观看2015年DOTA2决赛的观众,已逼近500万人。

  火爆的市场也催生了这样一群人——天天坐在电脑前打游戏聊游戏,年薪高达千万!他们就是近年来关注度爆表的电竞主播!日前,钱江晚报联合战旗TV举办“2015年最具人气电竞主播评选”,活动从国内知名游戏直播平台战旗TV上活跃的上千位电竞主播中,选出21位电竞圈里的顶尖巨星,由粉丝投票决定主播的江湖座次,也把这个神秘的新兴行业带到了大众面前。

  一场直播拥有百万人在线

  文森特本名鲍飞,来自安徽芜湖,2013年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草根主播,逐渐成为国内最知名的LOL(“英雄联盟”)主播之一,人封“国服第一德莱文”(电竞中的某个角色)。人气在场内外都得到印证:在2015年最具有人气电竞主播评选中,文森特以高票获得冠军。

  文森特直播时会和你聊天聊地聊游戏聊人生。有人好奇,这个一头黄发,有时弥漫着一股“杀马特”气质的小个子,为何有如此魅力,能吸引数百万人同时在线看他直播。

  吸引粉丝只有两个字,真心。2013年10月,直播一个月,文森特突然发现自己有了粉丝:“今年转会,还有粉丝把我从出道到现在所有精彩很难忘的片段做成了小视频,说永远不散,会一直追随。很感动。’”

  文森特粉丝说:他草根出身,感觉就是自己,没有距离感。

  “从2年前的不定时直播,到有一批死忠粉定时等你上线,收入也像抛物线一样每年都在涨,这种感觉很踏实。不想辜负这群粉丝。”文森特对现状很满意。

  月薪1500元到年薪千万

  电竞主播除了出身草根的游戏少年,还有退役的职业电竞选手。人称PDD的电竞大神刘谋,曾是英雄联盟职业选手,是公认的世界级“上单”(LOL中一种游戏战术)选手之一。

  2010年刘谋19岁,独自一人从四川老家来到上海。成为一个电子竞技选手,他第一个月拿到工资1500元,这个数字到了2012年变成了3000元,然而在上海这个国际都市里,3000元显得那么微不足道。那时候的他觉得,吃顿肯德基,就是一件很牛的事情。

  2015年,刘谋的签约金达到千万以上。在一份当年游戏直播行业主播年收入排行榜中(不包含现役职业选手)排在第11位。

  逆袭经历的背后,是大多数职业电竞主播昼夜颠倒的生活:除了每天十几个小时的直播时间,还需要琢磨练习战术。在电脑前坐到凌晨,次日下午起床,是常有的事。而就在采访的前一天,鲍飞直播到半夜2点钟。

  最具明星范的电竞主播

  随着群体基数逐渐变大,成名,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被称为“电竞佛祖”的JY可能是主播里最有明星范的,在CHINA JOY上,很多摄影记者评价,和其他电竞主播相比,JY相当有范儿。

  “北京出生,北京长大,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自己如此回答。

  高三就玩魔兽争霸三直接成为职业选手,解说犹如教科书般严谨。

  刘谋有次从浦东机场到达口到车上,短短几分钟的路程,被认出10次;因为一条微博带上地理位置,粉丝直接打“飞的”来就为了和他说一声加油。这样的事情一个月之内,发生了4次;一位粉丝看JY的视频解说4年里一期不落,把精华片段全部剪辑成一个5小时的视频。

  就像其他职业一样,电竞主播也分“等级”。看似高薪高人气,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JY说:“一线主播的收入确实能够达到千万,但是就跟金字塔尖一样,二三线的主播收入就并不乐观了。”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