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摆脱山寨形象 国产智能手机叫板洋巨头

任 翀

2015年08月24日17:0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摆脱山寨形象 国产智能手机叫板洋巨头

8月中旬,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中国互联网手机的集中爆发期:先是神奇工场推出ZUK品牌的首款作品Z1,然后是小米雷军一边发新款一边提降价,接下来又将迎来360周鸿祎的奇酷手机……一直以来,以苹果、三星为代表的“洋巨头”占据着中国中高端手机市场的大部分份额,眼下,众多本土品牌的崛起,向“洋巨头”发起了挑战。

“洋巨头”缺点是机会

国产智能手机用以吸引市场的着眼点,恰恰是洋巨头的短板。如,苹果手机售价偏高、待机时间不够长;三星手机越用越慢、卡顿等问题,都是用户的“吐槽点”。这些,都成为本土智能手机进军市场时强调的性能。言下之意:“洋巨头”没有做到的,我们做到了。

在有关ZUK产品的测评报告中,对现有智能手机的优化成为获赞最多的部分:利用自动清理内存等方式,改变因为安卓系统本身产生大量数据冗余而影响运行效率;在加大电池容量的同时,改变充电保护方式,避免出现自动放电而导致“通宵充电还充不满”的问题;还有主功能键U-Touch解决了苹果手机主功能键不能识别湿手指纹等问题,又第一次让安卓系列手机的主功能键实现了多功能操作,所以已申请了专利,成为“中国智造”的成果。ZUK公司CEO常程说,中国原创品牌其实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加入者,所以先要能直面行业“痛点”,才能参与竞争。

“粉丝经济”推波助澜

就像苹果拥有众多“果粉”一样,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也注重“粉丝经济”的培养。

ZUK的Z1和360的奇酷手机都引入最新的网络众筹模式,Z1还采用了“盲筹”方式,即不提供任何产品信息,就看消费者是否愿意为创新买单。从参与众筹网友的反馈信息看,他们中有不少都是品牌创始人的粉丝,愿意出钱支持新产品;还有的则发表了自己对产品的期待,包括配置、性能、价格等多方面。

对于众筹这一将品牌与粉丝的互动从销售环节提前至设计、生产环节,周鸿祎认为是做大“粉丝经济”的有效方式。他解释,通过借助众筹模式,企业可以快速测试出用户对产品的反应; 如果众筹成功超过预期,说明项目被用户认同,产品的未来销量也有所保证;反之,则督促企业重新思考。同时,众筹模式等于把用户变成企业股东,用户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将产品的意见和创意反馈给企业,让企业完善产品,加大与竞争对手抗衡的筹码。

“跟风”模式还得改一改

但原创互联网手机并非没有缺陷,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从“跟风”、“模仿”中跳出来,形成自己的特色。

尽管众多国产智能手机都在性能上进行了完善升级,但就外观设计看,“致敬”洋巨头或互相模仿的痕迹依旧很重。“中国智造”何时能让人眼前一亮,值得期待。

另一问题在于,本土智能手机对价格战的热衷减小了品牌进军中高端市场的机会。虽然品牌声称的“透明定价、合理利润”原则没有错,但企业对价格的敏感和竞争超过消费者后,就会影响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认可度,减少消费动力。而从企业本身发展看,过低的利润也会影响企业后续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

(责编:刘博雪、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