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我国智能手机1年换手率达三成 海外旧机如何回收?

2015年08月19日13:2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智能手机1年换手率高达三成 盘点海外旧手机回收措施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你用过多少部手机?多长时间换一次手机?不用的旧手机怎么办?--目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智能手机的使用寿命是1年内换手率为30%,1年到3年内为25%,3年以上为20%。

  2015年我国销售智能手机预计5亿台左右,去年为4.6亿台手机,大概还包括6000万台功能机。而据统计,目前在我国只有17%的人会卖掉二手手机,大部分人会选择将二手手机存放在家中。

  那么,其他国家如何回收废旧手机?人们更换手机的频率有规律吗?在澳大利亚,更换手机的频率与年龄有很大关系。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通常澳大利亚年轻人大约一年或者两年换一部手机,很多人换手机的频率和电信公司的签约长度有关,因为在澳大利亚很多手机不是买的,而是向电信公司签订话费和约,电信公司提供的,一般这种和约为期一到两年,所以人们换手机的频率也就维持在一到两年。不过很多澳大利亚老年人换手机频率却远低于此,由于很多老年人并不在意最新的智能手机的功能,所以很多人五六年甚至十年都不换一部手机,总体来看,澳大利亚人废弃手机还是比较多的,根据去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澳大利亚目前废弃不用的手机大约在2350万部,约等于平均每一个人有一部不用的手机。

  而对于废旧手机的处理,除了捐给慈善机构、卖给当铺,澳大利亚公众现在还可以将不用的手机直接送到政府设置的手机回收点:

  胡方:目前澳大利亚人对不用手机的处理方式很多是把它捐助给慈善机构,然后再由慈善机构进行义买义卖,也有一些人把手机卖给二手当铺,不过澳大利亚政府目前正致力于公共的手机回收计划,公众可以把不用的手机直接送到遍布于澳大利亚的各个手机回收点或者是免费邮寄过去,承担手机回收的主要机构澳大利亚移动通信协会会把回收的手机进行二次利用,其中手机塑料部分会用作建材,手机中的金属物质会被提取,用作电子产品的再度生产。

  与澳大利亚相似,德国人一般在与电信商的两年合约到期时就换手机了,所以算下来,德国人的旧手机也是至少人手一部。而极其重视环保的德国人,在回收旧手机方面也是非常严谨。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那么由于德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很高很严格,所以此类电子产品是不能与普通的生活垃圾一起丢弃的,通常都是交给专门的回收机构或者是委托组织进行集中处理。比如说有些学校就有废旧手机回收点,集中回收之后将被专业公司处理。另外德国有专门的网上回收服务,与德国电信进行合作,人们可以将旧手机装进大信封里,无需支付邮费直接寄给他们,然后再由他们转交给专门的废旧物品处理公司对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专业的处理,提取里面的贵重金属,并且对其他材料如塑料等等进行加工再利用,从而实现变废为宝的良性循环,而废旧手机回收所得的资金也大都是用于资助各种环保项目。

  日本为了号召大家回收废旧手机,还会给提交旧手机的人小的奖励制度。但即使如此,重视垃圾回收的日本人中还是有人不愿把手机送出去回收。这是为什么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的手机市场新机型的发售以月为单位展开,运营商每个季度都推出大量的新机型刺激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根据今年4月内阁府发表的消费动向调查显示,一般家庭2002年的时候是两年更换一次新手机,而2014年上升到了3.6年更换一次,从年龄上看是20-29岁的用户更换的最频繁,在日本购买手机如果与运营商签订使用年限的合同,很多手机是免费的。如果品牌推出新机型,比如苹果手机,有的运营商还会给用户免费更换,因为这种合同一般是两年的,所以很多用户会等合同期满后再更换新手机,对于淘汰的手机,日本经产省要求出售手机的专家必须向顾客宣传手机中各种稀有金属的含量以及回收时保证个人资料不流失的对策,日本各大运营商也联合制定了计划,只要是有手机回收标志的直营店都接受办理手机回收,部分业者对于手机回收还有小的奖励制度,比如可以得到洗衣粉、保鲜膜等生活用品。手机被回收以后会把其中的金属提纯,现在顾客把旧手机交回去是不用另外付费的,其实回收再利用的费用已经包含在手机的出售价格里了,但是尽管如此很多日本人并不愿意把旧手机送回去回收,一方面是手机的多功能化,就算是手机不用来打电话了还可以看电视、玩游戏、当钱包、闹钟,另外日本人非常注重信息安全担心手机内的隐私被泄露。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