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苏宁PK京东 农村电商大战硝烟再起

杨波

2015年08月14日10:5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3日晚间,阿里巴巴、腾讯同时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业绩,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28%,腾讯收入同比增19%,其收入增速都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分析认为,城市互联网市场逐渐饱和对于互联网领头企业的压力已经非常明显,在这一背景下,仍是“蓝海”的农村电商市场,其战略意义就更显重要。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 多家互联网巨头就纷纷进村“刷墙”,打响了一场农村互联网市场争夺大战,在最具市场发展空间的农村电商领域,阿里巴巴、京东、苏宁都砸下重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试图抢占先机。

据公开数据,截至7月底,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全国已经覆盖2000多个村点。苏宁方面则在农村完成了287家苏宁易购直营服务站开设,同时还将以拓展加盟、合作网点及代理的方式加速易购服务站的开设。京东以每月平均6000名的速度招募了5万名乡村推广员,服务能力覆盖全国5万多个行政村。

今年8月,这种竞争更趋激烈。8月10日,苏宁在南京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对于农村电商市场的拓展,是双方未来合作的重要一环;第二天,京东宣布上线“农资频道”,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等产品的电商服务,刘强东豪言要打造农村电商的“闭环生态”。

显然,互联网巨头的“上山下乡”在农村市场切开了一个口子,让原本被包裹着的巨大消费需求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兴奋起来。特别是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农村市场更是不容有失的重要战场。

公开数据显示,大家电是目前农村电商销售占比最高的一级类目。其中,销量最大的是洗衣机,其次是平板电视,热水器则占据了第三的位置,冰箱、冰柜、空调也是村民们喜爱的家电种类。

此前,一位TCL销售高管曾表示,城镇的大家电市场已趋于饱和,主要以旧换新为主,而农村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在困扰家电品牌的信息流、商品流和物流问题被解决后,家电企业可以直接渗透到中国经济最基础的单元中去。

农村电商发展的最大掣肘和竞争关键仍在于物流。但是知易行难,面对国内近70万个行政村(2013年数据),城市的的“最后一公里”物流难题就变成“如何进村到户”的难题。今年5月份,一位负责农村电商的企业员工和人民网记者交谈时诉苦,他们经常遇到的用户投诉就是只能快递到县城或者乡镇一级,但是农户要把产品拿到手里,还得再坐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公共汽车,虽然公司产品在网上有价格优势,但是算上农村用户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使得其价格优势大打折扣,“物流让做买家和卖家都非常痛苦”,这位员工坦言。

电商丰富的商品资源和价格优势,不仅应该能让农村消费者买得方便、买得便宜,还要能让后者享受到更为便利的售后服务。

如果说之前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商家上演的还是一场市场瓜分预赛的话,那么从这个夏天开始,对于意在争夺农村电商市场的各大巨头来说,将进入至关重要的冲刺跑阶段了。

以阿里巴巴为例,此前曾投资海尔日日顺,在全国串成一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仓储、物流、配送、安装一体化服务网络。旗下的菜鸟网络计划用5至8年时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随着结盟苏宁,两家要利用双方线上、线下的渠道优势,包括苏宁已有的包括8个全国物流枢纽、57个区域配送中心、352个城市转配中心在内的多级配送网络覆盖,实现渠道的下沉,强化县城乡村等服务渠道的物流服务能力。

在苏宁与阿里巴巴结盟之后,农村电商市场事实上已经变成了“阿里巴巴+苏宁”与京东两强相争的游戏,考虑到农村市场的现实情况,双方能否把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合作落实,能否把其物流渠道真正下沉,将直接关系到用户最看重的物流速度与服务质量,这也是决定未来农村电商市场格局的“胜负手”。 

 

(责编:杨波、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