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联想公布第一财季业绩:营收增长3% 净利润大跌

2015年08月13日13:4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陈键)联想集团今日公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联想第一财季营业额为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4亿美元,同比跌幅超过50%。

在个人电脑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发布的财报指出,受宏观经济情况、汇率波动及Windows 10 发布前较弱的需求等因素所影响,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继续表现出弱势形态。联想集团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7%至1,350 万部,全球整体市场同比下跌13%。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20.6%历史新高,进一步与市场第二位拉开差距。

联想集团商用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降 7%,全球整体市场则同比下跌10%。期内,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商用个人电脑的全球市场份额同比上升 0.7 个百分点至 21.7%。联想集团的消费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下跌8%。根据行业初步估计,市场份额同比增加1.8 个百分点至19.4%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的收入为72.82 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整体收入约68%,同比下降13%。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5%。整体业务的除税前溢利为3.68 亿美元,同比减少8%,除税前溢利率达5.1%,去年则为4.8%。

在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发布的财报指出,集团移动业务增长依然强劲,主要是积极扩充中国以外的市场及摩托罗拉业务的非自然增长带动所致。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售出1,620 万部。期内,连同摩托罗拉在内,集团智能手机在中国以外市场的总销量占集团全球销量的65%。期内,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需求放缓和激烈的竞争影响,加上占摩托罗拉业务主要部分的巴西及拉丁美洲市场环境的挑战,以及摩托罗拉业务处于新产品推出前的过渡期,导致其业务势头减弱,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下跌0.5 个百分点至4.7%。

期内,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集团平板电脑的销量为250 万部,同比增加4%至,较市场水平高出12 个百分点。联想集团的平板电脑在中国以外的销量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在中国以外市场的销量占整体销量的比例达至87%。联想集团全球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7 个百分点至5.6%。

报告显示,联想集团移动业务的总收入同比上升33%至21.14 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约20%。尽管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在中国以外继续表现强劲,但受中国智能手机和摩托罗拉业务表现减弱、及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的影响,联想集团移动业务集团的除税前亏损为2.92 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则为负13.8%。

在企业级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发布的财报透露,根据行业初步估计,联想集团的企业级业务(包括 System X 业务)保持全球第三大厂商的位置。期内,ThinkServer 增长迅速,营业额同比增长41%,尤其在中国市场,营业额同比增长56%。联想集团在中国 x86 服务器市场重返第一位置。企业级业务的收入为10.77 亿美元,在本年度同期加入System X 业务的情况下,同比增长超过5.8 倍。若撇除会计处理衍生的与并购有关的非现金费用,企业级业务连续第三个季度获得经营溢利。除税前亏损4,000 万美元,除税前溢利率为负3.8%。企业级业务占联想集团总收入约10%。

在其他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发布的财报指出,联想集团继续致力建立生态系统业务基础,为联想用家提供崭新和独特的体验。集团的平台不断获得新用户,目前拥有9,300 万个每月使用用户, 同比增长161%。生态系统、云服务及其他产品的收入为2.43 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约2%,其中包括早前收购项目中的消费电子业务。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