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谷歌“更名”警示企业中年危机

2015年08月12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谷歌“更名”警示企业中年危机

贴上Alphabet标签的谷歌也不会一夜之间变为金刚不败之身。在新任CEO皮查领导下的谷歌,仍然要面对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继续占据优势地位的巨大挑战。

谷歌公司本周一宣布,该公司将对企业架构进行重大调整,通过创办一家名为Alphabet的母公司,将谷歌原有的暂时不赚钱的业务剥离出来,保留搜索、安卓系统等核心业务单独组建子公司,纳入Alphabet旗下,而剥离出来的业务也分别组建子公司,与谷歌并列,在Alphabet统领下呈伞形状态。

成立将近17年的谷歌,虽然已成为全球最为庞大的互联网公司,贵为2015福布斯价值品牌排行榜前三名,但许多事例都在证明,谷歌也同样遭遇了大企业病,出现“中年危机”,此前,虽然面对华尔街的压力,谷歌并不愿意专注于如何将财务报表弄得华丽,而是继续坚持对新领域、新业务的开拓和探索,更多着眼长远的发展,这样的谷歌依然值得敬佩。业务繁杂,机构林立,沾染官僚习气,市场嗅觉退化,盲目收购,背上沉重的财务包袱。

在过去的几年中,谷歌一直对在搜索领域以外扩大其产品范围这一想法注射狂想剂。尽管谷歌的搜索和广告业务在世界上依然最具优势,每年创收在500亿美元以上。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谷歌的触角从智能手机到可穿戴设备,再到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各方面投下了大赌注,有的甚至打水漂,比如喧嚣一时的谷歌眼镜。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日新月异,谷歌想要跳出“中年危机”,就应当汲取微软的教训。当下谷歌剥离不良资产,此举看似意外,实则是谷歌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选择。架构重组之后,谷歌可以把那些不赚钱的业务分拆出去,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摇钱树的安全,防止其他部门因业务动荡或者官司缠身而影响到核心业务。这样,谷歌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搜索、广告、地图、app应用、YouTube及安卓系统等核心业务,甩掉包袱,强身壮体,增强市场竞争力。

此次谷歌的架构重组,再次证明谷歌的冰雪聪明。但重组只是组织上的腾挪,实际上除了架构的调整,目前的谷歌在业务上并无多大变化,架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谷歌业务进入了全新的阶段,贴上Alphabet标签的谷歌也不会一夜之间变为金刚不败之身。在新任CEO皮查领导下的谷歌,仍然要面对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继续占据优势地位的巨大挑战。而其他那些投资巨大、短期难以投入市场的试验性项目,依然会拖累Alphabet的财务报表,来自华尔街和外界的质疑和非难也不会停止。

因此,被赋予重大使命的Alphabet能否胜任谷歌未来的发展,谷歌的品牌效应是在架构重组后得以发扬光大,还是淹没在嘈杂的多元化声浪中,还要假以时日。

□蔡恩泽(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