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进军传统零售再添一城 与苏宁打通线上线下

2015年08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现场发表讲话 (摄影 人民网杨波)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发布会现场发表演讲 (摄影 人民网杨波)

张近东与马云握手(摄影 人民网杨波)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胡晓)今天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商业服务,引领中国零售行业变革提效。

当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了双方战略合作发布会并表示,十几年的时间,电子商务迅速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未来三十年,电子商务必将从大到小,从有到无。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不能追求做一家赚钱的大公司,垄断的心态将会丧失历史给与我们这代人的机遇。基于互联网“开放,透明,分享,利他”的精神,我们必须参与和推动新的商业服务,新的商业合作,新的商业生态,打造未来社会的经济基础设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长江后浪推前浪,才能确保创造创新创意无处无时不在,绵绵不绝。

据了解,签署战略协议后的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将携手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5000个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我们今天所做出的决定或将开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更好的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传统企业。”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出席发布会时表示,并认为此次合作具有全球性意义,“阿里志在全球,苏宁也已经在海外落地。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我们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从而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向全球、助推中国品牌畅销全球。” 

相关背景:

三笔电商向传统零售企的巨额注资:

第一笔,阿里巴巴2014年3月以53亿元入股银泰商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今年7月份,沈国军二次减持银泰商业股份后,阿里巴巴约持有其32%股权,成为单一大股东。

第二笔,2014年8月,腾讯、百度与万达联手打造电商项目“腾百万”,一期投资50亿。今年7月31日,三家携手打造的飞凡电商正式上线运营。

第三笔,8月7日,京东宣布已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将以9元/股的价格认购永辉超市定增股份,交易总金额为43.1亿元。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份并获得2个董事会席位。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