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创客空间:每个人都可以做创客

2015年08月10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客空间:每个人都可以做创客

“如果这是你第一天加入创客空间,你必须要动手做个东西。”有这么一间“实验室”,它向所有人开放,只要你是一位愿意把有趣创意付诸行动的“行动派”。一群来自艺术、计算机、金融等不同领域的“创客们”齐聚在这里,可以随意取用工具,遇到技术或产品问题,随时有其他创客主动帮忙。它就是“北京创客空间”,藏身于车水马龙的中关村大街。

首先提出“创客”的原来是他

从中关村地铁站D口出来,抬头就能看见“中关村梦想实验室”的大楼,北京创客空间就位于这栋砖红色大楼的四层。走进一看,没有想象中一个挨一个的工位和电脑前埋头工作的创业者,你只会觉得来到了一个手工车间或木匠的工作室。头顶管道交错、随处可见的制作工具、不时传来的嗡嗡切割的声音……仿佛周围的人分分钟都会抄起身边的“家伙什儿”给你做出个东西出来。

仔细观察还会发现更多玄机。一小面墙是由一个个小格子拼成,每个格子里都是机器的零部件;角落里看似不起眼的木椅子是创客自己做的。就连桌子上看似不起眼的水壶都有讲究:那是个创业项目——分子煮茶、壶壁还不会挂茶渍。

这个1000平方米的空间里到处都充满着“动手”色彩,北京创客空间的联合创始人魏乔直言“我们就是搞硬件的”。“市面上95%以上的孵化器都是软件孵化器,像做APP、网站等。而我们专注于智能硬件孵化,这种创业投入很高,投一个硬件项目的钱可以投十个软件项目。”

北京创客空间成立于2011年1月,就是他们首先把英文单词“maker”翻译成“创客”,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创客”概念的孵化器,也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创客空间(maker space),用魏乔的话说就是“根正苗红”。

目前,创客空间已经服务了30多家创客型团队和早期创业公司,共获得6000多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总项目估值超过20亿元人民币。在创客空间孵化体系下的项目融资超过3.5亿元人民币,孵化项目销售额超过2亿元人民币。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蚁视科技。

2013年最初建立时,蚁视科技的团队里只有3个“辍学生”。创客空间为其提供了场地、工业设计、手板、咨询、供应链、众筹协助等一系列孵化服务,不到1年时间,这个项目已经快速成为行业明星,具有全球最领先的穿戴式显示及虚拟现实技术,现在估值已达15亿元人民币。

“创客3.0”让产业不再高冷

目前驻扎在创客空间的几个项目中,有做搜索引擎的、研究云数据的、制造无人机的、开发多人编程软件的……如果你觉得创业项目都走的是这么“高冷”的路线、离普通人生活有点远,那可就错了。

昨天下午,创客空间里举办了一场“试吃”活动,七八个人围着桌子津津有味地吃着牛排。这牛排是创客空间里一家叫奈思膳品的创业团队用自己发明的机器做出来的。

用锅子盛满水,将圆柱状的烹饪自动化仪器放进锅中,再把腌制好的生牛排放入水中,不用开火、不用设定,这台仪器就开始自动烹饪了,约30分钟后,媲美米其林餐厅的牛排就做好了。

“相当于我们解开了美味的方程式,这道菜怎么做最好吃,这小小的仪器都知道。有了这台机器,你做出来的菜绝不会失败,直接将米其林餐厅开到自己家里。”奈思膳品创始人胡坤告诉记者。

当2011年创客空间的几个创始人决定要开办一个小工作坊时,他们只是“玩票”式地觉得好玩。而现在创客空间要打造的是“创客3.0”,配合与产业联合的孵化体系让大众创新成果进入日常生活。

“在提供所有孵化器都有的公司注册、场地支持等之外,我们还提供原型实现、产业设计、硬件研发、生产供应链等深度的产业链指导。”创客空间孵化器总监梁琛说,空间致力于通过深度孵化和全方位产业结合的模式来提升创业项目的发展模式,以快速突破当下创业公司的增长瓶颈和产业天花板。空间将与京东、TCL、长虹、宽带资本等多家产业机构形成孵化器战略联盟,为孵化的创业团队提供众筹、销售、生产、大数据、投资、渠道等全方位的战略资源。

现在空间的“智能医疗项目”正在火热招募中,与多家医疗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三甲医院、医疗器材生产商合作,为孵化的团队提供产业资源对接和顶级公司合作。

“创业项目能否成功、项目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孵化器给的投入。孵化器就是‘保姆’,能不能把这个孩子看好,能不能在早期给到他想要的帮助,是最重要的。”魏乔说。

从小朋友到老人都得动手

“这是一个鼓励和支持你把神奇想法变成现实的地方,每个人都是创客。”魏乔说,创客空间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和生态体系,让所有有想法的人都可以创造价值,培养大众创造创新热情。

“没有对错,尝试就好”、“团队合作,发挥特长”,在实验室的门口贴着这样的标语,还展示着一件特别的蓝色儿童T恤衫,上边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灯泡。原来,这是一位小朋友自己设计的可穿戴设备,穿上之后别人一挥手,灯就会自动亮起来。创客空间推出了Creatica酷课少儿创客教育课堂,是全球第一个针对儿童的科技创意教育体系,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设计思维、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来上课的小朋友最小的只有5岁。

创客从娃娃抓起,但孩子们可不是仅仅来玩一玩,有人真正把自己做成了公司CEO。今年16岁的高中生王逸翛在创客空间里有着自己的独立工作室。从小痴迷电子电路的王逸翛在微博上看到北京创客空间的创客活动,第一次踏入了创客空间,并在这里认识了团队的另外两名创始人——两名比他大6岁的名校大学毕业生,他们的梦想是要做“一个全球最牛的代码交易、技术分享平台,做‘码农’们的淘宝”。

创客空间会定期举办一些基础技能课程,从激光切割机的使用到3D打印机的玩法,从创客故事的分享到全球创客项目的展示,甚至还有资深的木工师傅给大家答疑解惑……目前,创客空间累计举办活动超过500场,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累计影响超过20万人。从六七岁的小朋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可以体会到做创客的乐趣。

2012年,北京创客空间挂上了中关村创新孵化器的授牌;现在创客空间已在北京、天津、青岛、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创办更多的孵化空间,让全国各地的创客都可以实现创业梦想。记者 董禹含

(责编:胡晓、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