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交完1000元代理费后被拉黑 微商领域骗局多形式多

韩林 君贾婷

2015年08月04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完1000元代理费后被拉黑 微商领域骗局多形式多

  前天,刘女士加入一家微商做代理时遇到骗子,交了1000元的代理费后就被“拉黑”了,再也联系不到对方。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微商骗局层出不穷,形式多样,还有顾客欺骗微商店主的。

  >>代理商

  钱给上级后被拉黑

  8月1日晚,刘女士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个陌生人发的链接,内容是一个“苹果手机代购”的微信号正在招收代理微商。刘女士想做代理微商赚些钱。于是,她与该微信号取得联系并缴纳了1000元代理费。等到第二天,刘女士再联系该微信号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小安是某高端奢侈品仿货的中间代理商,顾客从他这里买包,需要把钱全部小安,小安再将钱打给上层代理商,代理商再向工厂打全款并要求工厂发货,小安曾在此过程中被骗。他将钱打给上级代理,但上级代理不仅没有发货,还将小安删除并拉入黑名单。最终,小安只好自己垫钱返还给顾客。

  小安说,这种经销方式有点像传销,代理商想要赚钱需不断发展下级代理商收取代理费,“而代理商发展下线时,只会出示自己的销售记录、商品图片,并没有实物。其实很好伪造”。

  >>微商

  花钱买来“僵尸粉”

  微商崔先生说,他刚开始做微商的时候被顾客欺骗过。该顾客一开始提出买3盒面膜,并声称通过银行卡给崔先生转账。过了一会儿,崔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显示崔先生的账户已收到钱。紧接着,该顾客提出,第一次买面膜不知道好不好用,先买一盒,他要求崔先生把2盒面膜的钱退给自己。崔先生没有多想,就把钱从自己的卡里退给该顾客。结果,崔先生查询银行卡发现,自己只是收到了一条伪装成银行信息的短信,自己的卡里并没有收到货款。崔先生白白把2盒面膜的钱给了该顾客。崔先生再想和该顾客理论,发现对方已把自己拉黑。

  微商顾女士7月25日也被骗了。她收到一个微信号“CEO家族”发来的消息,称他们可以有效地扩大顾女士的客源。顾女士信以为真,交了300元的推广套餐费,结果真收到几十个微信好友申请。但是,顾女士和他们加为好友后,无论顾女士说什么,对方都没有回应。顾女士随后得知,这种好友都是“僵尸粉”。

  >>顾客

  买来电脑却是空壳

  从微商“美国代购”花费5000多元购买苹果电脑的朱女士虽然收到了货物,但完全打不开,经专业人士鉴定后发现,电脑里没有硬件,只是一个空壳而已。

  网友朱女士在微商上购买了面膜,使用后发现效果并不好。朱女士想将剩余的两盒面膜按照购买时的约定退掉。但是,微商在退货时要求朱女士支付人工费、邮费等。最后算下来,两盒一共200元的面膜,朱女士只能收回50元的退款。

  >>专家说法

  微商监管几乎为空白状态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说,微商领域骗局较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专门的电子商务法。对于微商领域,目前也缺乏明确的监管部门。因此,目前微商领域的监管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这也是很多受骗的微商或者顾客投诉无门的原因。

  其次,微信首先是一个社交软件,只有微信的好友才能看到朋友圈推送的内容。这就决定了微商的客户群较之淘宝商家更狭窄。很多微商急于扩大自己的客户群,就会踏入一些打着微商推广的骗子圈套。同时,因为微信带有社交性质,很多微商和顾客之间都是认识的,这样方便一些骗子打着熟人的旗号,降低受害者的警惕性。同时这也方便一些微商发展类似传销的代理商制度,通过层层发展下线代理商赚取代理费。

  再次,和淘宝等具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或第三方监管平台的网购渠道不同,微商很多情况下都是通过微信直接转账付款,货款往往在收货之前就进入了卖家的口袋。很多骗子就是利用这一点,一旦收到钱立马切断联系。由于没有第三方平台,受骗的微商或者顾客维权也非常不便。

  由于微商存在的种种缺陷,姚建芳建议,普通顾客最好避免和个人微商交易。有些微商在微信上开设了专业的微店,或者依托于其他的购物平台开设了专门的网店。和这些微商交易,消费者在出现纠纷时,维权还能有一些保障。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