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探访“淘宝村”:电子商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5年08月03日13:5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淘宝村”:电子商务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到来,电子商务在中国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在一些农村地区,依托电商平台开展特定商品生产和销售的“淘宝村”不断涌现。这在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优势。近日,国际在线记者走进了山东省菏泽市曹县大集镇,实地探访了这个以儿童演出服饰为主营商品的“淘宝村”,切身感受到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

  “你好,阿利桑德罗,你现在有时间吗?我8月24号到巴西去找你,……” 说话的小伙子叫孙磊,是大集镇孙庄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他正在和巴西的朋友通话,希望能在近期到里约和他商谈一下在当地销售圣诞和狂欢节演出服饰的事。

  小孙今年28岁,10年前跟亲戚到了巴西,以摆摊销售太阳镜、装饰品等中国产的小商品为生,经过多年打拼,不仅取得了巴西“绿卡”,年收入也能达到2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在去年,他还是决定回到老家,和很多乡邻一样,开起了演出服饰的淘宝网店。

  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学平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由外出务工和种粮食。真正的变化是在2014年,电子商务开始在村里迅速发展。今年,全村460户家庭中有310户开有淘宝网店,成立了16家服饰有限公司,其中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达到2家,带动本村村民1100人从事淘宝产业。目前,该村217户贫困户中已有46户脱贫致富。孙学平说,在“六一”节这样的销售旺季时,村民们每天的收入都非常可观,他们正在计划用两年时间,让全村摆脱贫困面貌,“商户们跟我说,你看我们多舒心,敲着键盘唱着歌,一天能挣两万多。哈哈哈!现在不是两万多的问题,有的一天能挣十多万,一天两万多很正常!”

  孙学平悄悄告诉记者,从巴西回乡的孙磊现在干得非常不错,一年的收入应该超过百万了。

  专家表示,农村淘宝卖家普遍具有经营规模小、开店时间短、在线时代长、总体投入少等特点,这些特点表明,电子商务是一个低门槛、以中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为主的网络创业平台。对于收入偏低、抗风险能力弱、零散时间相对宽裕的农民来说,淘宝低门槛的创业特征,恰恰符合农民的实际需求。

  阿里研究员高级专家陈亮表示,2014年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典型代表“淘宝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以年交易额超1000万元为主要指标来定义的“淘宝村”,数量超过了200个。今年以来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他以浙江为例说明了这一趋势,“今年一季度浙江省销售额超过250万的村达到247个,按照这个比例去计算,全年超过1000万的淘宝村的数量增长了4倍,我们预估今年全国的淘宝村会达到六、七百个,甚至更多。”

  和迅猛的发展势头相对应的是中国政府在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也不遗余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布是商务部实施‘互联网+流通’专项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最主要的措施是财政资金的支持。日前,中央财政已向中西部地区为主的26个省份的200个县下拨了37亿元的扶持资金,开展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综合示范。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新平台和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应该说是没有争议的,由此给农村带来的生产和生活改善都是实实在在的。”

  专家认为,在农民就业、增收方面表现突出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并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扶持。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农村电商、尤其是“淘宝村”仍然普遍存在着产品技术含量低、知识产权保护欠缺、相关人才缺乏以及土地匮乏、设备落后等问题。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李洋表示,可以先从信息流动的角度入手解决上述问题,而人才和资金问题很难在短期得到广泛解决。他说,“让他们有更好的信息数据,了解现在市场上的流行和需要,从信息链的角度是现在能够做的,关于人才和资金短期内还很难达到。”

  业内人士指出,淘宝村的发展,有利于在一定村镇区域内形成体系完善、分工细化的产业集群,对于农村就业、创业和增收贡献明显,但这个新生事物还处在快速发展时期,规范发展,趋利避害的任务仍然非常艰巨。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