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络支付新规将引发行业洗牌 纯靠支付服务生存有困难

2015年08月03日08:1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支付新规将引发行业洗牌 纯靠支付服务生存有困难

  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发的热议仍在继续。“网络支付日限5000元”的说法被认定为误读后,剁手党安心了,不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却仍揪心:第三方支付平台、p2p等机构面临怎样的影响呢?

  征求意见稿一出来,朋友圈瞬间被刷屏。网民目光多集中在用户每日可以支付多少这个数字上,而互联网金融独立评论人陈宇分析,网络支付新规核心是不允许第三方支付吸收存款、不允许第三方支付体系内转账。

  陈宇:中国支付公司本来定义是个搬运工,但他吸收了公众存款又没受到银行一样的监管,就很容易出问题。这次央行想法就是你就做支付,想拉存款就要申请银行牌照,这是监管的重点。第二,正常情况下所有的数据都应该在银行体系内,钱往哪里去,要一清二楚,但资金脱离银行监控,通过支付公司走就形成一个黑匣子,大量的钱在这里面交易,监管机构无法知道,容易形成灰色地带。

  在这个过程中,最受伤的莫过于第三方支付。有业内人士调侃,这下支付机构该睡不好觉了。不过,拉卡拉集团副总裁唐凌说,他们公司业务受影响并不大。

  唐凌:像我们一直做通道,一直坚持我们的本位做便民支付,所以对我们的影响不大。

  唐凌认为,行业确实面临洗牌,这未必是坏事,会引导行业正规发展。一些业务边界不是很清晰的公司会退出部分金融业务,而规模较小的公司可能会被淘汰出局。陈宇则认为,对于P2p平台来说,影响更大。

  陈宇:P2P公司就不能开设账户了,以前可以开设支付账户,第三方支付公司拿了钱以后,帮他们进行很好的整合,可以降低成本,但是现在这条路被打掉了。P2p公司未来就必须寻求跟银行的合作,但是银行愿不愿意合作问题很大。

  陈宇分析,这个管理办法对于传统银行来说是利好消息。不过关键还要看银行配合意愿高不高,传统银行、p2p平台、监管方的博弈仍存在变数。

  对于征求意见稿,银行方面的声音还很少,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对银行利好,但在各方博弈的情况下比较敏感不便多说。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

  董希淼:对银行来说,下一步要梳理相关业务,更好的做好对第三方支付等机构的服务。

  而在拉卡拉集团副总裁唐凌看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回归搬运工的定位,利润会有一定影响,未来走综合化方向是一大趋势。

  唐凌:互联网金融是个生态圈,综合性金融机构才能走得更稳、更好。支付在中国利润率不高,一定要通过支付,提供增值服务来发展。纯粹靠支付服务生存下去是有一定困难的。(记者公秀华)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