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新规后P2P平台集体“傍”银行

2015年07月31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规后P2P平台集体“傍”银行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P2P平台资金第三方存管之后,10天的时间里已有爱钱帮、邦帮堂等多家P2P平台宣布与银行达成存管合作,集体“傍”银行。

第三方支付机构市场将萎缩

7月28日,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爱钱帮宣布接入徽商银行直销银行系统,成为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公布后的首个银行和P2P的落地合作。邦帮堂也表示,4月已经与民生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账户体系8月初正式启用。

此前积木盒子、宜信、人人贷先行一步,已经与银行达成存管协议,P2P存管业务正从第三方支付平台向银行转移。

在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之前,P2P平台的资金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并未设立资金第三方托管业务。P2P平台之所以多数选择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主要因为和银行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平台准入门槛较低,收费也较低,而银行出于资金安全和软硬件投入等多方面考虑并未主动开展该业务。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监管要求下,预计更多P2P资金存管业务将会向银行倾斜。“有了银行平台肯定就不会去找第三方支付机构了,即使监管允许第三方支付机构托管,但从平台背书的角度看,肯定跟银行合作给人感觉更靠谱。”一位P2P老总对记者说。

这对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说打击颇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可能面临更多的转型。一位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新京报表示,该项监管意见对大型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影响并不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第三方支付平台更多将注意力放在生活服务相关的业务支付上,类似点餐外卖等服务。

存管并非包治百病 呼吁细则出台

“银行存管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要有一系列监管细则才能提高资金的安全性,否则银行只能按照P2P平台指令操作”,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第三方支付所做的资金存管只是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存放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账户上,第三方支付做一些辅助性金融服务,如资金隔离、分账管理,但第三方没有义务监督资金流向。 (记者刘素宏)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