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Windows 10杀到!发烧友叫好 普通用户无感

程鹏

2015年07月30日11: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Windows 10杀到!发烧友叫好 普通用户无感

7月29日,经过了前期十多个预览版本,备受期待的微软Windows 10终于开始向全球上百个国家的预订用户开始了推送。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在过去数十年间“统治”了我们的电脑桌面,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移动智能终端设备正在逐渐取代PC成为任梦生活中更加常用的互连设备,导致微软Windows的影响力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而且PC市场的增长放缓也让人们升级Windows的热情不再,此前的Windows 8/8.1就没能实现叫好又叫座,那么这次有着“免费”噱头的Windows 10又将会表现如何呢?

发烧友叫好 普通用户无感

在数年磨一剑的Windows 10,微软下的功夫着实不少,不仅在底层系统方面进行了大量的优化,试图将电脑、平板、智能手机等多平台设备的操作体验进行“统一”,同时也难得地听从了消费者的意见,将Windows 8/8.1上不受用户欢迎的一些创新进行了删减,例如重新回来的经典“开始”菜单,更加好用的多任务处理……当然,针对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微软在Windows 10上自然也推出了不少与时俱进的创新,比方说全新的Edge浏览器、针对高分屏设计的分屏助手、更加智能的Cortana语音助手以及能够识别用户平板/电脑二合一产品在不同使用状态下的双模式Metro界面等等。

对于这些新设计,电脑发烧友认同度颇高。在IT公司工作的石先生在第一时间就下载了Windows 10的正式版,并且对新系统的节能高效、人机界面等多方面的改进颇为满意,“其实之前的预览版我就已经开始用了,总体感觉是在系统资源的消耗方面要比原来的Windows 8/8.1好不少,即使我的电脑配置不是太高,运行的流畅度也还不错,而其对高分屏的支持表现更是好,感觉这个新版还是不错的。”

但对于不怎么发烧的白领李女士而言,Windows 10的发布却并非什么重要的事情,“是吗?又升级了啊?但我现在的Windows 7用得还挺好的,之前的Windows 8什么的我也没用过,感觉好像没什么必要升级啊,其实我现在电脑的使用率并不是太高,没什么必要追升级啊!”

其实类似李女士这样的对于微软Window 10这样的“大动作”无感的人并非少数,而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则有些无奈——“最主要的是因为PC市场的热度不再,不少用户的家庭电脑开机率都不高,又怎么会对PC系统升级感兴趣呢?”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表示。

PC市场疲软 微软“免费”难救市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从2011年以来,PC市场就开始走下坡路。2014年,全球PC销量为3.082亿台,同比下滑了6%。而据IDC预计,2015年全球PC市场销量将会同比再降4.9%。这个预测和2015年上半年走势十分吻合,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销量的同比下滑就高达11.8%,即使是全球排名第一的PC厂商联想,同比销量也下滑了6.8%。

对此,彭博社的分析师表示,即使有微软Windows 10发布的利好,未来12个月内PC市场也很难扭转颓势,而占据了全球PC处理器市场份额超过80%的英特尔也预计今年全球PC市场的降幅可能会超过10%,“我们不会因为Windows 10的发布而迎来大繁荣。”英特尔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甚至给出了这样的预言。

除了增量用户方面难以给予Windows 10足够的支撑之外,存量用户的升级动力不足也同样将影响到Windows 10的前景。在今年第二季度上,PC市场的唯一亮点居然是苹果公司的Mac电脑。在大盘普跌的情况下,过去一个季度里,苹果的Mac电脑的销量逆势增长了16.1%,在全球PC的市场份额也因此提升到了7.8%,创下了历史新高。“这里面固然有硬件设计方面的差异化竞争力原因,但不可否认,苹果iPhone、iPad等产品热销带来的品牌协同效应也不可忽视。”刘正昊表示,近两年来,苹果除了在Mac电脑的硬件方面升级频繁,并且通过大力推广高分屏等新技术来引领市场之外,在软件系统的“联动”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去年推出的Yosemite系统在和iOS上的无缝互联方面更是进了一大步,这些都成为了推高Mac销量的重要武器。

“而且苹果也率先推出了Mac操作系统的免费升级计划,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着一定的吸引力。”刘正昊称,虽然此次微软的Windows 10也同样有着免费政策,但是“先决条件”仍然比较多,恐怕很难达到预想的推广效果。

PC荣光不再 移动OS之争更加关键

从前期众多的专业评测来看,微软Windows 10在创新和易用性方面还是有着不少亮点。但PC市场的辉煌不再,却让Windows 10的推出显得格外时运不济,不过对于正处在全面转型期的微软来说,Windows 10的重要战略意义仍然存在。“不过不是目前刚刚发布的桌面版,而是目前还没有显露真容的手机版。”刘正昊表示的,目前全球每年的智能手机销量几乎是PC的五倍,“这无疑是一个更加重要的战场。”

可惜的是,微软过去几年在移动市场上犯的错误实在不少,一是针对智能手机平台开发的操作系统产品迭代缓慢,导致智能终端合作伙伴纷纷流失,曾经一度力挺过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系统的HTC、华为、中兴、联想等纷纷全面转投安卓阵营;尤其是在微软巨资收购诺基亚后也没能做到的物尽其用,不仅软件升级、创新的步伐依旧缓慢,甚至连硬件开发的进展也相当不顺利,最终反而拖累诺基亚从手机行业的巨人沦为了“三等公民”,甚至导致了微软今年二季度的财报因为要对手机部门进行重组而出现了高达31.9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所幸的是,微软并没有真正放弃手机市场,在二季度的亏损财报发布后,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在多个公开场合一再强调,不会放弃手机业务,并称正在努力打造全新的旗舰产品,甚至坦承“我们之前犯下的一个大错在于,我们将PC视作一切的中心”。这使得外界对微软将在10月份发布Windows 10手机版还保有了不少期待,尤其是近期有传言称微软会在Windows 10的手机版中提供对安卓应用程序的支持,如果是真的话,这也将为微软在移动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上提供不少助力。“不过在推广Windows 10手机版这件事儿上,微软光靠自己的手机业务部门还是不行的,如何能够为自己的软件平台找到更多终端合作伙伴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刘正昊称。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