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宝宝”军团集体打蔫:大部分收益“破4”变零钱包

孟凡霞 苏长春

2015年07月28日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宝”军团集体打蔫:大部分收益“破4”变零钱包

  “跌跌不休”的收益让“宝宝”类产品正在从理财功能向钱包功能转型。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统计发现,目前市场上九成以上的“宝宝”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4%,部分产品更是失守3%的关口,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日前也是取消了单个交易账户的基金份额持有上限,力保客户规模。业内分析称,随着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等重磅政策出台,流动性的放宽,未来“宝宝”类产品的收益将继续下跌。

  3%关口失守

  继6月中旬收益率跌破4%之后,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至3.339%的两年来新低。事实上,不仅余额宝遭遇滑铁卢,其他“宝宝”产品的境遇也不好。中国联通推出的联通话费宝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跌破3%,截至7月24日,对接的安信现金管理货币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2.408%。腾讯佣金宝挂钩的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基金截至7月26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59%,同样失守3%关口。

  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京东小金库收益位居首位,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198%;百度百赚位居第二,7日年化收益率为3.806%;微信理财通位居第三,7日年化收益率为3.8%。民生银行如意宝、兴业银行掌柜钱包、富国基金富钱包7日年化收益率也高于余额宝。

  流动性转暖是主因

  在分析人士看来,流动性转暖是“宝宝”类产品收益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央行自去年11月22日重启降息以来,今年已三度降息并两次全面降准、一次定向降准。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货币基金收益率也随之回落。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加上当前持续宽松的市场环境,预计短期内,互联网“宝宝”的收益仍难有作为。

  但对于推出之初就定位于草根阶层理财的余额宝来说,放开投资者持有上限能否力挽狂澜仍是未知数。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马永靖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宝宝类产品是一款现金管理工具,主要面对小额资金,客户放在这里的资金除了能满足网上购物、手机充值等小额支付需求外,还能获得比银行活期存款更高的收益,但如果客户有100万元的资金,恐怕不会选择利用宝宝类理财。“不过如果余额宝开通了炒股功能,会吸引很多有资金实力的客户。”

  放开持有上限吸引资金

  事实上,为了保障余额宝的规模,控股天弘基金的蚂蚁金服正在不遗余力地扩大余额宝的应用场景。7月初,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透露,7月底,支付宝将接入证券账户,余额宝上可以买卖股票。昨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发布的公告,天弘将取消对该基金份额持有人单个交易账户持有该基金份额不超过100万份的限制。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天弘基金取消上限也有可能是在为即将上线的余额宝买卖股票功能铺路。

  对于这一做法,天弘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淘系平台用户的理财需求日益高涨,淘系平台的理财产品也日益丰富,用户投资余额宝或者以余额宝作为理财底层账户的资金需求增加,为了满足较高资金的投资需求,所以取消账户持有限额。

  不过,在马永靖看来,天弘基金放开余额宝100万份持有上限可能是针对目前余额宝申赎现状所做出的安排,在二季度,余额宝规模出现明显下滑,天弘基金可能是想通过放开持有上限来吸引客户,鼓励客户进行申购。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