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随身WIFI热打破了漫游资费的“傲气”

2015年07月28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身WIFI热打破了漫游资费的“傲气”

只有依靠市场的力量,才能打破三大运营商凭借着体制庇护所产生的这种“高傲”之气,也才能倒逼运营商降低国际漫游资费。

出国旅游,已经成为中国民众的一种休闲生活常态,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但是,每当要用到手机上网,查询资料、跟家人朋友联系、晒晒美景美食、发发自拍照时,国内电信运营商收取的国际漫游资费又让游客们望而却步。如今,这个问题正在取得突破,随身WIFI设备的出现部分地解决了手机上网费用高昂的问题,因此大受出国旅游者的欢迎。今年以来,随身WIFI租赁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出境WIFI产品租赁量增长45倍,流量使用情况在每天500M以上。

随身WIFI的火爆,是技术进步带给消费者的一种“福利”。尽管相比于由我国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国际漫游业务,它在技术上还显得不是很稳定,但这种由日趋增长的旅游市场催生的新的通信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前途。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纷纷将推出免费WiFi作为基本的揽客手段,推动这项业务大幅增长,在刚刚进入的今年暑期,WiFi租赁最高峰每天有几十万台出租,去往日本的租赁量增长3463%,美国增长7477%,欧洲增长90008%。

而在随身WIFI火爆的背后,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是,我国三大运营商的国际漫游资费过于高昂。从技术上说,通信漫游相比目前还不太稳定的随身WIFI更成熟,使用更方便,成本低廉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经常被爆出的“天价漫游费”却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近年来,消费者对运营商收取的高昂漫游费意见越来越大,但运营商对此却一直反应冷淡,甚至行业主管部门也公开为其高收费站台辩护。三大运营商的漫游费高昂,其实质是它们面对市场表现出的“高傲”,在缺少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指望它们主动降费以适应市场要求是缺乏可行性的。

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电信开始下调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漫游费,至此,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漫游资费都已有所下调。但是,从消费者的感受来看,技术上更成熟的漫游资费仍然普遍高于随身WIFI。而且,即使是这次降费,也是在国务院领导的反复督促下实现的。只有依靠市场的力量,才能打破三大运营商凭借着体制庇护所产生的这种“高傲”之气,也才能倒逼运营商降低国际漫游资费。

因此,要让旅游者更方便地享受到出国旅游途中的通信便利,固然需要政府对运营商“喊话”,但更重要的还是要打破我国通信市场的垄断格局,加强市场竞争。因此,要加强通信市场的竞争,重要的一步就是通过目前正在推进中的国资国企改革,让其直面市场,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随身WIFI的火爆已经向三大运营商发出了挑战,如果它们因为“高傲”而接收不到这种信号,那么,纵有体制的庇护,它们的市场也会逐渐丧失。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这种挑战,三大运营商已经有点坐不住了,国内部分地区的漫游费已经着手取消,顺着这一改革方向,我们可以期待,国际漫游费这个“堡垒”也终将被攻克。

周俊生 (财经评论员)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