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倪光南:要解决操作系统受制于人的问题

2015年07月22日11:24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胡晓)在昨天下午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之技术大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院士表示,“今天大力发展互联网+、推动网络信息产业发展的时候,千万不能放松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他强调,“移动操作系统在互联网使用之中起着必不可少的而且是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中国要解决操作系统受制于人的问题

  倪光南表示,在云计算场景下,可以讲操作系统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提供服务的,BAT这类公司;第二类,智能终端,基于技术服务的,无论是桌面电脑还是移动手机,或者是家里的智能电视、车载电脑,包括可穿戴设备等等,统统属于技术服务类;第三类,工控的机器人、嵌入式领域、物联网等。

  倪光南认为,目前第一类操作系统中,无论是超级计算机,还是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都表现良好。第二类智能终端方面,垄断性问题突出。桌面是微软垄断,移动端由安卓和苹果系统垄断。中国必须积极应对这一现状。

  倪院士强调,有几大原因导致中国在智能操作系统领域上的被动原因:一是,从规模来看,全世界前三家市值最高的企业,苹果6000亿美元,以及微软和谷歌差不多4000亿美元左右,这三家形成了今天对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垄断。而我们企业小,按市值来说,是美国同行的1/3;二,我们创新能力比较弱。虽然目前创新规模还可以,但研发能力差距较大。三、没有形成国家意志,缺乏顶层设计。倪院士称,目前国内移动终端操作系统至少有十多家能够叫得出来的,但是都是在安卓上做一些本地化改造,十多家各自为战,不是整合资源一起做。

  鼓励万众创新 集中力量办大事

  倪光南院士认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吸取过去的教训,发扬载人航天和两弹一星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来做,集中力量办大事。“全世界已经有三个垄断的,我们做第四个就可以,不要做十个,互相打架,要做一个有用的,不要做一百个没用的,这是我们的目标。”

  除此之外,商业模式也非常重要。倪院士称,之所以苹果和谷歌能够在移动领域打败微软,主要是依赖于商业模式。微软抱住软件许可证的模式,苹果和谷歌通过应用商店的模式实现了突破,“应用商店的模式非常好,所以今后我们首先会建立应用商店”。

  光南院士表示,现在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利用这种精神动员全国百万技术人员为国产生态系统提供技术支持。“我们给选手以奖金、风投等方式,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用这种方式把中国操作系统的生态系统做起来”,倪院士说。

(责编:毕磊、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