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俞永福:传统互联网创业时代已经基本结束

2015年07月22日10:1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陈键)“传统互联网创业时代已经基本结束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传统互联网已经没有什么肉了,只剩汤了。”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7月21日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指出,未来十年,整个互联网将从IT时代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演进,企业需要研究如何让数据驱动业务,让数据变成业务。他认为,TD时代是创新最好的时代。

  在俞永福看来,IT的核心是通过技术、应用服务于消费者,而DT不直接面对消费者,是通过大数据服务消费者。他说,目前中国传统互联网产业格局基本上已经确定,规模化创业机会已经很少,只在一些应用和服务层还有的创业机会。

  “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这个观点在国内最早由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马云曾对外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之所以能推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源于公司从五年前就开始推出大数据、云计算战略。“阿里巴巴是大数据的红利获得者。”马云曾说到。

  俞永福举例说,像支付宝可以很好地把用户过去的信用数据变成资产,以后,用户去住酒店完全不用再重复登记,而必要的身份证验证,也可以通过电子手段来完成。他说,像酒店、交通这些传统产业,未来10年依然将还是朝阳产业。这些产业如何升级?最重要的是依赖DT大数据,只有通过DT大数据才能够让整个产业产生增量、产生变量。

  “想想10年之后,还会有人再讨论互联网产业吗?我觉得10年之后没有人再会讨论互联网产业,因为所有产业都已经互联网化。”俞永福说:“大公司竞争的还是互联网要素吗?不是,其实竞争的是非互联网要素。”他认为,在未来十年,互联网和非互联网要素会加速融合。他还提醒,在融合过程中,要“敬畏”非互联网产业,非互联网产业最终能够转型成功,应用互联网技术只是手段。

  “我希望我能够在IT退休,在DT再出发,跟大家重新创业。”俞永福说。

(责编:毕磊、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