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曹淑敏:中国兼顾工业和互联网两个视角

2015年07月21日12:48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胡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在今天开幕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必将带来工业的变革甚至革命。不同于国际上工业4.0的视角,我们分析工业互联网是兼顾工业和互联网两大视角。

曹淑敏表示,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来变革着经济的发展模式,从过去对整个信息通讯领域产业的变革,到现在跟各个领域深度融合带来更大的变革。可以看到互联网从服务于消费到服务于生产,从服务于普通的消费者到服务于企业,而在这里面最突出的一个就是跟工业的融合。

曹淑敏称,今年国务院出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一个是“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将互联网定义成是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带来了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另一个重要文件是《中国制造2025》,清晰地提出以加快新一代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动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一共有九大任务、五大工程和十大重点领域。这个内容里面非常明显地突出了推动两化融合以及智能成长。曹淑敏认为,两个文件的背后都是信息技术或者信息通讯技术,或者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

曹淑敏称,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中的融合集成应用,是支撑智能制造的关键新的基础设施。

她表示,国际上工业4.0都是从工业的视角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而中国是兼顾着工业和互联网两个视角。工业互联网本身是互联网发展与工业发展的交汇,从互联网汇聚了几十亿的用户,千万个甚至更多的企业,这个巨大的平台为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新模式、新业态,提供了条件。从工业的视角看,将来要沿着一个以智能工程为核心的,以数据为驱动的一个由制造系统到商业系统的工业智能化变革。

(责编:沈光倩、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