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360总裁齐向东:万物互联时代 互联网面临更大安全挑战

2015年07月21日10:5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360总裁齐向东
360总裁齐向东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陈键 张歌)360公司总裁齐向东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时表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安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他表示,360公司已将视角扩展至互联网人身安全领域,为用户在新时代创造安全感。

主持人:今天,互联网面临很多新的安全威胁,作为互联网安全厂商,我们有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齐向东:网络安全威胁出现了一些非常新的形式,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与“互联网+”时代。首先,以前我们讲的网络安全是上网安全,作为一个安全公司,我们主要面对的是操作系统,用软件就可以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在电脑、手机里面装杀毒软件,扫一下就能把部分木马病毒杀掉。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到来,万物互联时代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身边,各种智能的设备层出不穷,包括智能手表、智能摄像头、家庭路由器、智能家居,还包括智能健康、智能医疗等更多的穿戴设备,硬件全面智能化,智能硬件网络化,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了。在这种情况下,仅仅关注上网安全已经不能解决互联网安全问题了,我们要解决的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问题,要解决硬件的安全问题,要解决汽车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遇到的挑战就会越来越大。

其次,传统安全防护的思维方式发生了变化。在以前,对个人电脑来说,防护安全就是装杀毒软件。对于企业来说叫“边界防护”,就是在网络的出入口,路由器上加各种各样的防火墙和网络攻防设备,我们都试图把木马和网络攻击挡在内网的外面。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这种边界已经消失了。比如你拿着一个手机,在单位内部要用单位的WIFI,到机场要用机场的WIFI,到宾馆要用宾馆的WIFI,同样一部终端连在各种各样的网络,实际上边界已经消失了。我们再用传统边界防护的思想实际上解决不了安全的问题了。

第三,定向的攻击越来越多。攻击者对特定的目标持续攻击,直到把你攻破为止,在安全行业有一句话,叫“没有攻不破的网络”。美国著名网络安全专家有两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已经被攻破了,另外一种人是被攻破还不知道的。

主持人:360现在还做智能手表方面的产品,您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智能硬件方面360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是在哪个地方?

齐向东:以前360定位是“安全上网从360开始”,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之后,它不能解决问题了,所以我们重新调整了定位,叫“安全第一就用360”,我们希望能进入到另外一种境界,这种境界能够为网民提供安全感,只要网民一想到360,他就有安全感,安全感是360构造的一个核心的价值体系。

回过头来再说一下我们的智能硬件,我们为什么做手表?我们的手表叫儿童手表、老人手表,是因为社会上还存在儿童被拐、被卖的情况,这给家长带来了很多的痛苦。如果戴上儿童手表,小孩走到哪,你在手机上都能看见。此外,家长可以通过手机很方便地与戴手表的小孩子通话,小孩一旦走丢了,你可以告诉他,站在原地不动,这样就能把小孩就找回。

还有我们做的小水滴智能摄像头,有很多人拿它看家,也有人拿它看宠物,也有人拿它照看老人。年轻人要上班,老人在家里头行动不方便,如果他突然发病,或者是摔倒,能不能及时通知你,及时去救助,这些东西都是安全问题。

总之一句话,我们希望把软件安全扩展到更大范围的互联网人身安全。我们智能硬件的发展方向与安全息息相关。

主持人:结合今天的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产业融合 互联共享”,您跟我们谈一下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还有互联网和企业融合起来后,未来会创造出什么样的火花?

齐向东:互联网是一种革命,它会改变社会的商业规则,换句话说,“互联网+”会带来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大的商业模式的颠覆,它涉及到每一个行业。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如果不能与“互联网+”就会掉队。你到时会发现,若干年之后,不用“互联网+”的这些企业会消失。

(责编:董思睿、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