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苹果手表销量尴尬 给创业者带来七条启示

2015年07月16日15:1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手表销量尴尬 给创业者带来七条启示

  出生伊始就饱受争议的Apple Watch,现在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近日,曾预测Apple Watch发售当日在美国销量超百万的第三方市场分析机构SliceIntelligence再次发布有关Apple Watch销量的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Apple Watch智能手表销量在经历4月发售初期的短暂井喷之后,就进入了休眠期,其销量跳水90%,在美国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日销量一直低于2万块,有时甚至低于1万块,并且利润较低的运动版占据了销量的三分之二,而隶属于奢侈品的Apple Watch EDITION在美国的销量则不足2000块。

  而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在Apple Watch推出伊始,各家市场调研机构对其在2015年市场销量的预估: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预测Apple Watch今年全年销量有可能达 1500 万只;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计 Apple Watch在2015 年的销量有望达到 1760 万只;BMO分析师预测Apple Watch的销量将达到1900万只;JP Morgan分析师预计今年Apple Watch的销量将为2600万只;大摩分析师预测则更是预测 Apple Watch在2015 年的销量将达到3000万只。

  从这些调研机构的预估我们可以看出,虽然Apple Watch的销量预期从1500万只到3000万只不等,但其均表现出了对Apple Watch销量的乐观态度。但从Slice Intelligence的这份最新销量预测报告和苹果一改以往高调姿态,对Apple Watch销量三缄其口的举措来看。预测的乐观似乎终究要跌回当下的现实,初代Apple Watch似乎成为了苹果这几年来首次买不动的的产品。这对于初代Apple Watch来说,无疑“有愧于”苹果对其的恩宠。苹果给了它万千宠爱,为它召开了唯一的两次发布会,用上了最前瞻的触控技术(Force Touch触控技术),最好的机身材质(蓝宝石、玫瑰金)、摆放在苹果零售店最为显眼的位置展示和对其的强力营销推广。

  对此我们不由疑惑,为何Apple Watch在苹果如日中天的品牌光环和如此多的努力之下,其依旧不仅没有达成颠覆当前产业,为智能可穿戴市场带来新变革的使命;甚至没有达到分析师口中的销量预期目标呢?个人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初代Apple Watch遭遇了当前的销量尴尬。而这些导致初代Apple Watch出现当前销量尴尬的原因,也值得当下可穿戴设备硬件创业者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以便在可穿戴设备硬件产品各方面做出合理的取舍与规划。

  一、可穿戴设备的风口是否真的到来

  雷军常言”风口上的猪也会飞“,这的确很有道理。行业风口对一款产品的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行业风口未至时,许多企业虽推出了当时超前的产品,但却不被大众所接受;而在行业大爆发之时,一个不入流的企业,进去瞎参合也能赚得盘满钵满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智能可穿戴设备亦受风口影响。一方面没有人否认智能可穿戴设备是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之一;而另一方面,从当下智能可穿戴设备特别是智能手表的表现来看,又让人怀疑这个风口究竟是否真的到来。但Fitbit手环2000万只的销量,小米手环600万只销量,似乎又说明智能手环的风口其实已经到了,而智能手表的风口还未到来。这也告诉创业者,智能手环在当下比智能手表要靠谱。当然在此也不得不疑惑的问一句:Apple Watch是不是还是来得早了一点。

  二、消费者过分的高期待

  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对电子消费产品有着一次次的革新,其带来的iPod、iPhone、iPad一系列产品改变了人们对电子消费品外在的审美和内在体验的认知,甚至也改变了世界。他将创新推向了当时的顶峰,使苹果走上了创新的神坛。众星捧月,让苹果在头顶巨大光环的同时也肩负着更大的使命,以至于以后苹果的每一类新品都被我们期待、要求其改变世界,颠覆当前。所以在当前可穿戴设备混乱繁杂的环境下,Apple Watch作为苹果推出的可穿戴设备,理所当然的要承担改变可穿戴设备世界的重担;而苹果此前的种种表态,也显示出其将要颠覆手表行业,前前后后的举措拔高了消费者对Apple Watch的各种期待。所以在她犹抱琵琶半遮面时,我们无限遐想,但当其摘开面纱,让我们看清一切时,我们又发现其外观不在一枝独秀,其功能不在简洁怡人。Apple Watch没能满足我们的高期待,反而让我们有了大落差。而这种落差,首先就削弱了消费者对Apple Watch的购买欲。

  三、使用体验与售价的不符

  Apple Watch似乎一反苹果产品固有使用体验的常态。苹果产品以往的直观、简单的操作体验在Apple Watch上似乎已很难找到。上手之初,甚至你很难找到从一个App返回到一个App的途径,也很难知晓如何退出一个App,弄懂它你需要进行大量的探索学习,花费较多的时间成本。Apple Watch在应用的流畅度上更是与iPhone等产品差之千里,卡顿是家常便饭。而更为重要的是Apple Watch娇小的表盘使得触控点击操作、文本的输入操作以及内在App的观感体验上都存在各种先天不足。这一切使得Apple Watch操作体验的愉悦度大幅下降。

  Apple Watch在使用愉悦度大幅下降的同时,价格却依旧高昂,其官方售价,从运动版的2588到玫瑰金版本的超14万元人民币。体验与价格的不对称在苹果的产品中首次出现,而在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今天,纵使有着苹果巨大的品牌光环,产品的不简单易用也注定其难以被消费者接纳。

  四、关键痛点的解决不力

  对于可穿戴设备而言,续航能力和发热控制是其关键痛点之一。而初代Apple Watch似乎在这两点上都没有做好。羸弱的续航能力早已成为Apple Watch的一大短板,虽然后续的几次更新使其较之发售之初的18小时略有提升,但仍属于弱续航可穿戴设备之列。而在羸弱的续航能力之外,Apple Watch发热控制苹果似乎也没有解决好,前几日就爆出了“Apple Watch存过热隐患 消费者上传皮肤灼伤照”的新闻,而在苹果的体验店内,Apple Watch的可感温度也的确比iPhone等产品的可感温度高,这对可穿戴设备而言可以说是致命伤。

  五、功能上是要做加法还是做减法

  苹果为Apple Watch专门打造了一款Watch OS操作系统,从这点上就可以看出苹果在穿戴设备上对其功能是抱着追求大而全的态度的。苹果可能希望可穿戴设备能够如手机一样,只要能够在手机上实现的功能,都可以给可穿戴设备塞进去,给它各种应用,让它变身为全能型选手。当然,给可穿戴设备塞进手机的所有功能,这无论是从现实还是从理论上而言,都是可行的。并且苹果和安卓智能手表也都是这样在做的,但是这似乎更是苹果和安卓厂商们的一厢情愿。消费者真的需要这么纷繁的应用吗?在可穿戴设备上这些应用的体验真的好吗?当下来看,消费者在可穿戴设备上用得最多的功能无非是看看时间、记录追踪一下运动、睡眠数据。而受限于如前所述的智能手表的屏幕尺寸的娇小和续航能力,加诸其身的许多应用根本就是鸡肋。消费者更喜欢简洁、实用、高效、准确的可穿戴设备,这点从Fitbit、小米手环的热销也得以证实。

  六、产品定位是独立还是依附

  虽然苹果为Apple Watch打造了一款Watch OS操作系统,但是初代Apple Watch,其定位依旧是iPhone的附属品,其不能完全脱离iPhone。但是Apple Watch能完成的事情,iPhone没有什么不能完成,甚至可以完成得更好。不仅iPhone可以完成,适配iPhone的第三方产品也可以很好的完成。而作为一款配件,他就缺少了必备性。用户对他的需求自然也不是刚需。在WWDC2015大会上,苹果发布的Watch OS2,则让Apple Watch开始走上了独立的道路。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也许Apple Watch将完全脱离iPhone而独立存在。

  七、使用场景是否过于理想化

  Apple Watch功能的初衷设想是创造新的用户需求,再次将用户变得更懒(连手机都懒得拿出来),或是在我们不方便拿出手机的时候的确可以为我们提供及时的提醒,做到快速知晓与回复。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有多少时候是不能在智能手机上第一时间知晓这些信息呢?普通消费者又能参加多少连手机都不能掏出的场合呢?所以,苹果将Apple Watch的作用和使用场合想得过于的理想化了,Apple Watch的现实使用场景其实是极其狭窄的。

  结语:

  前前后后的分析了初代Apple Watch遭遇销量尴尬的诸多原因,这似乎有点墙倒众人推。但是在此我更想说,这与其说是在分析初代Apple Watch遭遇销量尴尬的原因,不如说是借此机会,给广大的可穿戴设备硬件创业者们提出一系列问题,给出一点小建议。上述七条个人总结的原因,虽然可能略显低水平,但依旧希望可穿戴设备的创业者再看见后能够有所接纳,吸取初代Apple Watch的经验教训。在将创业眼光投向可穿戴设备时,首要的是把握住行业风口,不要过分的拔高消费者的期待,更不要自我YY出使用场景,要找准关键痛点,下大力气去解决,在产品上不要盲目的求大求全,而是要根据产品特性做到功能的取舍和定位,做到售价与体验的平衡,能让体验超于售价那自是更好。最后,祝各位创业者的创业梦都开出理想的花!

(责编:胡晓、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