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微商购物为何消费者不买账?

2015年07月13日10:0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商购物为何消费者不买账?

  曾经火爆的微商在经历野蛮生长后,迎来了成长的烦恼。近日,中国青年报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并不会去买朋友圈个人打广告的化妆产品。无独有偶,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北京、天津、上海等19个城市消协发布的《护肤品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也显示,67.22%的消费者表示“不愿意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护肤品”。

  近两年,乘着移动互联网崛起的东风,微商迅速蹿红,微商作为新兴创业方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从诚信微商联盟等一些权威网站了解到,目前微商从业人数已突破2000万,微商市场空前火爆。然而,微商自诞生之日起,便饱受多番争议,一方面微商给消费者带来了种种便利,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重重隐患,微商市场营销方式混乱、假冒伪劣产品多、价格混乱、售后服务不完善等现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如今,年初还风风火火的微商,遭到连续曝光。先是媒体爆料90后“网红转战微商”卖毒面膜致人毁容,接着央视报道称某微商品牌质量存疑,涉嫌造假,微商大会酷似传销。微商“杀熟”、“微传销”等问题也屡次被其曝光。特别是遭央视曝光后微商变得萎靡不振,面临严重的消费信任危机。

  显然,媒体曝光打击的不是微商本身,而是微商渠道中存在的假大空等问题,微商作为一种新兴的利用社交网络来做推广的方式,其实是一种对创业的一个助推平台。面对目前出现的种种“微商乱象”,如何进行整治?首先,消费者要多些自我保护意识;其次,微商平台方应加强对微商的把控,微商准入门槛太低,导致自律不够,各大平台可以实施严格的审核机制,对出售商品的账号进行登记备案,增加消费透明度等,以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再次,在法律层面要及时修订和完善涉及电子商务、网络商品交易等的法律法规。监管部门也要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工商部门对微商的监管力度,要升级监管手段,迅速介入这个监管“真空地带”,把电商、网店等网络交易行为纳入到法律监管的框架,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而对于微商自身而言,合法合规才是微商经营的天条和前提,保证产品质量、提高销售服务是微商模式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本报记者 杜峰)

(责编:陈键、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