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烧钱不是万能药 99%O2O将死去

2015年07月10日10:5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钱不是万能药 99%O2O将死去

  “通过补贴培养用户习惯,成为XX的入口,成为XX界的UBER、淘宝。”你可以把前面的XX任意替换成任意一个O2O领域,然后就可以拿这句话去忽悠投资人,肯定百试不爽。然而,真的能成为入口吗?真的能成就那么多XX领域的UBER、淘宝吗?O2O似乎已经成了补贴烧钱的代名词,而用户在乐此不疲地享受各种补贴的同时,O2O也已经不再是“红海”,更像是一片“血海”。

  “月薪2000元,教你如何在北京享受奢华生活——早上醒来,先打开拼车软件,预订顺风车,首单免费!中午吃饭的时候,比较一下哪个外卖平台在搞补贴活动,订一份9元大餐;周末,找个清洁工打扫一下房间,顺便叫一个按摩师上门按摩。当然也都是免费的……”

  这是我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个玩笑段子。不过,免费洗车、免费按摩、免费钟点工、免费叫外卖……O2O似乎已经成了补贴烧钱的代名词,而用户在乐此不疲地享受各种补贴的同时,O2O也已不再是“红海”,更像是一片“血海”。每个细分领域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个大大小小的APP参与竞争,背后是无数冲着“互联网+”概念而来的民间资本或风投机构。

  这些O2O的创业项目,所属的领域和细分市场迥然不同,但讲出来的故事却出奇地一致:“通过补贴培养用户习惯,成为XX的入口,成为XX界的UBER、淘宝。”你可以把前面的XX任意替换成任意一个O2O领域,然后就可以拿这句话去忽悠投资人,肯定百试不爽。然而,真的能成为入口吗?真的能成就那么多XX领域的UBER、淘宝吗?

  99%的O2O都不可能成为入口

  这是一个很令人沮丧的结论,那些99%的低频的需求不可能成为入口。如果你是一个投资人,请面对这个现实吧。Uber成功了,并不代表它的模式可以被复制。当补贴大战结束后,你即使成了这个领域的胜利者,也并不能意味着能顺利成为入口。

  原因很简单:成为一个入口的前提,是高频。Uber能成为入口,因为打车是城市人几乎每天都有的需求;外卖能成为入口,因为学生和白领们每天都需要叫外卖;大众点评和美团能成为入口,因为餐饮是一个高频需求;微信能成为一个超级入口,原因也同样。

  当然,无法成为入口并不代表着这些O2O没有前途,只不过这类O2O很难以APP的形式独立存在。

  低频O2O的出路只有投靠

  一般来说,一个APP如果每月打开次数少于1次,那它必然逃脱不了被删除的命运。那么,对于低频垂直类的O2O,最终会有怎样的结局呢?

  结局一:被同领域的高频O2O蚕食。比如当滴滴打入专车市场,易到用车耕耘多年的专车一下就被蚕食了大半。因为打车是一个比专车更加高频的需求,既然有了一个能满足我高频需求的APP,为什么还需要其他低频的APP呢?

  结局二:转移到高频综合类O2O平台上。绝大部分O2O都有微信公众号,这就是O2O在微信这么一个高频综合平台上生存的形式。有趣的是,同一个O2O同时存在多个这样的平台上。除了微信,可能是支付宝,也可能是百度地图。这样的O2O应用会具有更强的生命力,因为它能从多个平台获得流量。

  无论选择了哪种结局,低频O2O的小伙伴们都不太可能以APP的形式生存下去。他们必须找到一个高频的O2O平台。

  O2O的格局在接下去的1年里会发生巨大变化,而充分利用O2O平台跑马圈地抓住用户,将成为O2O的胜负手。

  高度专注,才能最终赢得用户和市场

  张旭豪 饿了么CEO

  O2O行业刚刚起步,但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光外卖O2O市场容量就可达到万亿元的规模。随着人们不断追求生活服务的便利、高效和舒适体验,O2O市场也将不断壮大,餐饮、医疗、美甲、按摩、洗衣等各种传统行业会越来越主动深入地与互联网相融合。现在众多企业参与竞争是正常现象,大家都希望在市场成熟之前抢占更多的市场。而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巨头的介入,对于O2O市场的发展反而是利好,它不仅可以加速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催熟市场,还可以在互联网技术方面促进行业的成长。

  在激烈的竞争,企业通过前期的补贴可以快速抢占市场,占得先机,这是一种阶段性的方式。但是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还是要回归初心,将重心放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产品体验上。这才是唯一增强用户黏性、留住用户的核心。从长远来看,难的是如何保持专注,高度专注的公司最终才能获得用户和市场。

  饿了么从2008年开始创业,2009年正式上线,七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同样一件事情——连接与“吃”相关的一切。不管当年有没有O2O这个词,我们的梦想一直就是让用户更便捷地享受到天南海北的美食,这是我们创业的初衷。现在,饿了么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吃”的问题上,有很多创新和新实践。比如,今年以来相继扩充了早餐、下午茶、夜宵产品线,目的就是让用户能够享受到全时段的用餐体验。此外,为了提升外送的质量与服务,我们近期也推出了自行研发的蜂鸟配送系统,帮助商户提升配送效率。   朱银玲 整理

  做APP就像养孩子,烧钱天经地义

  郭大路 喵街CEO

  “互联网+”的时代,每个细分市场都有很多个APP在参与竞争,在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出现这个现状。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有人退出也并不是坏事,因为一茬又一茬的APP会起来,数量仍然不会少。桃花还在,变的是人,物是人非是这个市场的常态。

  通过补贴培养用户是目前通行的做法,很多人把此称之为“烧钱”。在我看来,做APP就和养孩子一样,花钱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没有人会把花在孩子身上的钱认为是烧钱,因为孩子身上有着自己的基因,大家会觉得这钱花得有希望。把一个小孩养大18岁很烧钱,但是大人会认为这钱值得花。同理,做APP烧钱最重要的就是看这钱花得值不值。

  喵街从推出到今天,下载量已经快接近40万了。初期砸钱培养用户也很正常,照目前喵街的成长速度来看,用一年左右的时候就能培养成人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赋予了他很多能力,可以开启他精彩的人生。如果化成数据,喵街在杭州有100万的下载量,日子就能过得很不错。

  其实,在现在的APP竞争中,很多并不具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喵街也一样。想要得到用户的认同,对消费者来说是你这个APP能否带来更大的价值。打个比方,同样是利用大数据,你的数据维度是不是更精巧、更准,获得数据的成本是不是更低,在使用数据时对商业的理解是不是够充分,数据使用完之后的转化率够不够高,你的数据产品能不能给商家带来增量,所有这些指标的综合价值最高的APP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莫利萍 整理

  不能为了烧钱而烧钱

  费舍 养车点点CEO

  任何一个开放行业,在繁荣的时候,在中国的竞争对手就特别多。O2O进入红海时代,说血海也不为过,说明大家对互联网行业的看好。不过最主要是资本的推动,任何一个互联网领域,都是先不挣钱,需要先花钱。

  我们刚开始做1元洗车的时候,没有人做这个,但是现在1元吃饭、1元看电影、1元水果、1元洗狗等等都有了,这都是资本的推动。融钱后就是花钱,为什么选择1元,是因为市场认为这样子花钱效果更高。

  从成本上看,我们主打1元钱作为汽车养护APP的入口是合理的。比如洗车成本30元左右,我1元洗车,需要补贴29元,但是相对于互联网纯线上投放,我们获取用户更垂直、更精准、更有效。不过怎样对待烧钱,怎么烧,烧多大的量,要根据创业公司的情况来决定。我们的观点是不能为了烧钱而烧钱,一定要烧出一个入口,一个用户习惯,或者要能挣钱。达到这样的效果以后,就不需要烧钱了。

  现在互联网不仅仅是解决网民的需求,还解决行业的需求。真正的O2O公司用O2O的方式解决行业问题,而不是把传统交易形式搬到网上。目前国内“互联网+”发展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代,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群用户多,需求量大,整个市场也很开放。我相信每个行业都会出现一些伟大的互联网公司。但资本都是逐利的,高风险意味着高收益,也意味着高失败率,一将成名万骨枯,只会有1~2家企业成功,其他都是垫脚石。   朱银玲 整理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