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功夫熊王润:找到了自己核心竞争力的“码农”

胡晓

2015年07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只能说我是想做一些事情。通过这些事情,能够让这个社会更好一点,更不一样一些。”这个1987年生的创业者说他只是不想像自己的父辈一样,过一种“世界上有他没他都一样”的生活。

如今,王润创立的上门推拿O2O平台“功夫熊”,无论从日单量还是从覆盖城市来看,已然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据了解,每天有两千多位用户使用“功夫熊”提供的推拿服务,近500名推拿师傅走出传统店面,成为上门服务的“手艺人”。

从“码农”体验出发 推拿服务更适合上门

在并不宽敞的办公室内,王润的办公桌上零乱地放置着文件、电脑、手机、水杯,甚至还有零食。和这种无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润在聊起天来,非常讲究逻辑与次序。比如,他在讲到为何选择做上门推拿时,告诉记者,这有感性与理性两大方面的原因。

从感性上看,王润的第一份工作是“码农”,之后也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工作,这样的职业让他体会到了常态化的“腰酸脖子疼”。他在观察中发现,按摩、推拿的需求早已不再局限于上了年纪的人,对于在大城市工作了几年的人来说,这是普遍的需求。常规的实体按摩、推拿店有两类,一种是环境好、服务周到的大店,一种是位于街边或者住宅区内的小门店。在王润看来,无论是用户还是推拿师傅,在实际体验中都存在一些问题。对用户而言,大店价格高、位置远,难以成为日常消费;楼下小店又存在条件太一般,服务不标准等问题。而对推拿师傅来说,存在抽佣太多导致每天很辛苦却赚不了多少、白天客人少从而拉长工作时长等问题。

在理性层面上,王润说,他们整个创业团队在选择创业方向时,经过考察、比对,发现健康服务的互联网化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这里面一定会产生N家公司。具体下来,“有人从医患关系做,有人从医生社区做,有人从送药做,有人从智能仪器做”,他们发现,上门健康服务市场当时是个空白点。同时考虑到服务频次、客单价,以及服务对设备的要求上,整个创业团队最终认为,推拿服务更适合上门。

投资者本质上是趋利的 运气在创业中很重要

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搜索到北京市内的按摩、推拿店有五千家,按照一家店五位按摩师傅、每位师傅日均五单、客单价100元来推算,整个按摩、推拿市场是一个千亿人民币以上规模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容量下,近两年健康服务类020产品也的确层出不穷。推拿O2O经历了去年一年疯狂爆炸式地增长后,进入今年以来,洗牌开始加速。在王润看来,看似激烈的行业战争将在今年年底基本收尾,战局将定。也就是说,“霸主”将现。

王润说,这个行业是讲求规模效应的,跑得越快、做得越好、成本控制越低、品牌打得越响的人越拥有先发优势。后来者想要有所突破只能考砸钱,但任何一个投资者本质上都是趋利的,后来者想要拿到钱并不是容易的事。

功夫熊从2014年10月上线至今,已经拥有近500名推拿师傅,先后收购四家企业,服务覆盖七座城市。王润希望今年年底能实现将全国一线城市基本覆盖到。

不同于常见的上门推拿O2O平台的品牌命名策略,王润并没有采用推、按、点这类带有业务特点的名称,而是使用了“功夫熊”这个极富形象感的名字。王润说,这是团队头脑风暴出来的结果,因为他们要切入的是健康服务品类。因此,未来功夫熊会往健康服务的垂直品类继续扩展。

王润更倾向于将所谓的“风口”理解为运气,“运气代表着你的timing,时间节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总有一些你不能控制的东西,努力到让自己没有办法再努力时,就要靠运气了。”他说,如果功夫熊晚一点进入这个市场,想要实现今天的成绩,“完全没戏”。

创业要有核心竞争力 每个阶段都有对应的困难

王润说:“创业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有一些经历。”创业之前,王润先后运作过百度图片、百度音乐等产品,曾经是百度视频无线产品负责人,2013年加入创业公司36氪,随后在2014年正式走上创业的道路。同时,他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曾创立过青果记账、有闲两个项目。在王润看来,每一段经历都很重要。

在问到创业过程中遭遇的最大困难时,王润说:“一直在遇到困难,每个月有每个月的困难,每个季度有每个季度的困难。”在他看来,创业过程中没有所谓最大的困难,困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王润笑称,体会创业给他带来的心态变化上,最明显的是在发工资那天,创业之前的心情是:好高兴,又要发工资了!创业之后是:哎,又要发工资了!

不过,好在与他一起创业的也都是一颗颗年轻躁动的心,利益并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东西。功夫熊的核心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在王润看来,大家是因为认可同一件事情才组建了起来。对创业团队中的每一个人,王润都可以随口说出他们的故事,比如,带着老婆从老家来京和他一起创业的CTO、拥有丰富资源的“高颜值”商务总监、放弃高薪加入团队的用户运营总监……

从几个人的初创团队到如今的百人团队,如何去管理成了王润现阶段面临的困难之一。就像从2014年创业之初开始经历的每一次困难一样,每个困难都会有它对应的解决办法。这一次,王润说,希望自己可以变得“凶一点”。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