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柳传志:联想控股上市是个人收官之作 但暂不退休

2015年07月09日07:5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柳传志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 陈键)7月7日,联想控股在北京举办上市庆功晚宴,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致辞中表示,联想控股成功上市其个人作为企业家的收官之作。他同时表示,会继续当好公司顾问,暂时不会退休。

6月29日,柳传志再次现身港交所敲钟,这一次他的身份是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在21年前,他曾带领联想集团在同一资本市场上市。

据介绍,联想控股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从单一IT行业起步,联想控股构建起“投资+实业”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

联想控股会员企业包括:联想集团、佳沃集团、联弘集团、拉卡拉、神州租车、安信颐和、增益供应链(原联想控股供应链事业部)、丰联集团、联保投资、正奇金融、拜博口腔。

柳传志说,联想控股把上市看作是奔向愿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从筹备到冲刺,公司上下奋斗了15年,对个人而言,这同样很重要,因为它在自己30余年的企业经营生涯中算是收官之作。

对于个人取得的成绩,柳传志说:“我自己是个给块云彩就要下雨的人。这一生能让我活得有声有色,事业也小有成就,我是得到了多方面的命运的眷顾。”

他总结出公司发展与个人事业上四大推动因素:第一是赶上了一个大时代,这是一个中国历史千年不遇的转折大时代,是一个世界科技史面临突破的大时代;第二是在这个时代之中,自己选择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就是当一个企业家;第三是联想是在一个极为有利的小环境中发展的,北京中关村是培养科技企业的最佳沃土,作为股东的中国科学院是高瞻远瞩的开明婆婆;第四是拥有一帮生死与共的联想同事。

据媒体报道,柳传志在创业时已经有四十岁,在当时,“两通两海(四通、信通、科海、京海)”已经挺立在中关村,而柳传志的名字却像今天中关村众多小公司老板的名字一样,普通得让人容易忘记。柳传志曾回忆说,当时是在一个传达室里以20万的本钱开始创业,碰得一头包,20万的本钱不到2个月就被人骗走了14万。

柳传志在当天的上市庆功宴上提到,当年和自己一起创业的老同事几乎都是书呆子,不知道如何办企业,也没有可借鉴的先例,面对着计划经济的红线,既要活着还要朝前走,既要有理想又不能理想化,非常艰难。“今天看来,联想的创业者们是成功的。”

对于媒体关心的退休问题,柳传志说:“我在这儿要有个明确的回答,我将一直会给朱立南(联想控股总裁)当助理,直到班子成熟,业绩稳定向上。他觉得实在没必要给我发工资的时候,我再去过安逸的新生活。”

柳传志还说,就个人而言,做事情是快乐的,但一边做事一边带人,通过选择磨合,互相学习,挑选出杰出的人才为他们搭建舞台,让他们充分施展,把共同的事业传承下去,有机会让一个充满正气、值得信赖、受人尊重的企业成为百年老店,则是自己的毕生追求。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