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近百万快递哥未签合同未缴保险 公开秘密谁终结

潘智琦

2015年07月08日08:1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百万“快递哥”未签合同未缴保险 "公开秘密"谁来终结

  1日,快递哥张文洪向本报反映,他在南京一家快递公司干了5个月,公司从没给他签过合同缴过保险。张文洪还说,不与快递人员签合同缴保险是行业惯例。

  为一探究竟,记者以应聘为名探访南京多家快递公司。2日上午,南京鼓楼区华侨路街道峨嵋岭巷边一间低矮的平房,房顶上一块褪了色的“圆通快递”标牌已经不太看得清,但平房两边堆满大大小小的快件告诉路人,这里有家快递公司。

  记者问一位正在分拣包裹的工作人员要不要招人,这位工作人员赶紧喊来不远处正在卸货的年轻人,“你找这位李经理谈”。这位姓李的负责人说,只要是小伙子,肯吃苦就要。“底薪2000元,每天至少送满100单,每单可以提成0.5元。满3个月可以再加工资。”“给不给缴保险?”“不缴。我们只是给送货的电动车投了保。”记者问,如果送货中快递人员受伤怎么办?“所以说骑车送货要小心点。”

  1日早上,南京韵达快递南师大代理点,快递哥小陈正将刚刚运到的包裹整理摆放到固定摊点。记者问他公司有没有为他缴纳社保,小陈头也不抬,“没有,除了顺丰,其他快递公司都不给缴纳社保的。”

  没有社保,意味着快递员一旦因工受伤,将得不到相应的社会保障。小陈说,在他做快递员的两年时间里,偶尔也会磕着擦破点皮,小伤自己处理处理就好了,至于送货途中发生大事故的,倒还没听说过。他还告诉记者,他们快递员圈子一般都会遵循“宁可摔车、摔货,不可摔人”的原则,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

  正如小陈所说,在记者走访的6家快递公司中,仅顺丰快递为部分快递哥缴纳了社会保险,其他快递公司既没有与快递人员签合同也没有缴纳社会保险。

  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快递业与电商一起异军突起。去年全国快递业务收入2045.4亿元,同比增长41.9%,快递服务营业网点13.2万处,比上年末增长12.1%,从业人员近百万人。但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江苏还是外省,不与员工签合同不缴保险,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素云说,按照《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规定,中国境内的用人单位,无论是个体经济组织、还是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必须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快递公司也不应例外,“一个新兴行业要走好走稳,起步时要小心呵护,但也要规范运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是应尽之责。”

  江苏省快递行业协会会长陶博刚坦言,目前行业内EMS邮政快递、顺丰快递公司用工较为规范,其他快递公司可能存在用工不规范的现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引导快递企业规范用工,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如果快递公司没签合同,快递员自己也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不过,主动去维权的快递员并不多。记者从省劳动监察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劳动监察部门正式立案的快递员与快递企业的劳动维权纠纷并不多。相关人员分析,可能是因为这个行业收入较高,工资发放也及时,以外地农民工为主的快递哥对于合同、保险并不看重。圆通快递鼓楼点的快递哥潘师傅印证了这种说法。潘师傅说,做快递员很辛苦,天天起早贪黑,很多快递员都是外地人,一般做几个月、最多两三年就回老家了。“其实很多快递员也不愿意缴社保,因为缴了社保后,拿到手的现钱变少了,回老家还要办理社保转移,太麻烦。”

  高工作量导致的快递员高流动性,南京百事汇通的李先生也深有感触,“在我们公司能坚持做三个月的快递员太少了,凤毛麟角。”但同是圆通快递的快递工小张却表示,自己在老家没有参保,如果有机会,他还是希望在城里参保,“有个保障总是好的,但行业内大家都不缴,我也不好意思跟老板提。”

  “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需要相关部门主动作为。”杨素云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快递行业用工规范,严格管理规定劳动时长、派件数量等,让快递员岗位留得住人。在此基础上,为所有快递员缴纳社保,提供法定的社会保障。“虽然从短期来看,这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企业负担,但长期而言,快递员队伍的稳定不仅能够减少快递企业招聘及培训成本,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责编:陈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