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机器人杀人?你想多了

2015年07月07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器人杀人?你想多了

  7月1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一家工厂发生一起悲剧,一名技术员被机器人“杀死”了。遇难技术员是大众承包商,当时他与一名同事合作安置机器人,但被机器人击中胸部,并被抓起、重重摔在一块金属板上,最终因伤重不治身亡。德国大众发言人海科·希尔威格说,这起事故发生于距法兰克福约100公里的包纳塔尔工厂。

  机器人“杀死”人无疑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消息,似乎意味着《终结者》所预言的机器人开始崛起并与人类为敌进而战胜人类的故事将成为现实。然而,在事件真相尚未完全调查清楚之前,断言机器人“杀人”似乎言之过早。现有事实表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机器人“杀人”悲剧可能只是一起事故,并非机器人有意识地杀人。而且,自动化装备导致的工厂致命事件可追溯至几十年前,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发生过自动化组装生产线伤人的事故。

  不过,这起事故还是不可避免地引起人们对机器人是否会与人类为敌从而最终战胜人的重重忧虑。已有很多人提出并表达过这样的忧虑,英国理论物理学家霍金就表示,未来100年内,人工智能将比人类更为聪明,机器人将控制人类。年初,霍金还与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共同发表公开信,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受到控制。如果智能机器无法保障安全,人类可能陷入黑暗的未来。

  然而,致力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的科学家仍认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人工智能领域的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即表示,当前的人工智能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要想造出超越人类智能的机器人,人类在科学研究上还有不小的距离。在看得见的未来,人工智能的整体水平还难以超越人类智能,不足以威胁人类的生存。

  2014年,研究人员对世界上53个搜索引擎(人工智能)的智商与人的智商进行了测定比较,结果发现,美国的谷歌搜索智商最高,达到26.5,中国的百度智商次之,为23.5,智商最低的是新西兰的搜索引擎SearchNZ,为6。但人的智商是,18岁为97,12岁为84.5,6岁为55.5。因此,即便谷歌的高智商也只能相当人类的幼儿,在智商上,智能机器(人)是难以与人为敌并杀死人类的。

  目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智商虽赶不上人类,但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大幅提高甚至超过人的智商,从而与人较量并战胜人类。其实,这个问题也在于人的智慧。阿西莫夫早在1942年就提出了机器人三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坐视人类受到伤害;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实际上,现在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都是在按这样的原则设计和使用的。例如,对参与工作的机器人,对其设计的一个基本法则比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法则还要严格,或可称为第四法则:在工作时,如果机器人发现有人过于靠近它时,需停止工作,以免误伤人。

  但是,人类研发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当然需要警惕,也就是要制定类似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法则和更严格、更超前的法则,如当机器人出现故障时该如何处置才不至于伤害人。这才是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