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中概股私有化加速 一月内十几家企业宣布退市

2015年07月03日00:12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陈键 胡晓)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已有至少15家中国概念股企业宣布将进行“私有化”操作,从美国等境外市场退市。中概股为什么要私有化?这波海外退市潮是否会将继续延续……金融界与产业界人士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中概股迎来私有化浪潮

6月30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国游戏公司空中网的董事长兼CEO王雷雷在一封发给全体员工的信中称:“我们刚刚对外宣布了空中网私有化的消息。由我和IDG投资基金联合出资收购其他股东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把公司从美国上市公司回归成为私有公司。”

6月23日,陌陌公司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收到来自陌陌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岩以及经纬中国、红杉、华泰瑞联基金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6月22日,中概股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NIT)宣布,已收到管理层一份初步的不具约束力的“私有化”提议,拟定的收购价为每普通股4.43美元。

同样是6月22日,中星微电子宣布,董事会已于6月21日收到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邓中翰,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金兆玮收购公司所有上市流通股的提议。

6月17日晚间,奇虎360宣布收到CEO、花旗等私有化要约。

6月10日,人人公司宣布,收到CEO陈一舟、COO刘健的私有化邀约建议。在美国纽交所上市5年之后,人人最终选择退市成为一家私人公司。

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中概股公司所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总金额已经超过了过去12年中每一年的总额。

中概股为什么要私有化?

谈到公司为何要进行私有化操作,王雷雷说:“空中的这次回归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大里程碑。私有化可以使整个公司,各个团队,每个员工回归一种创业心态和文化,重新找回艰苦奋斗的精神,而具有更灵活的团队个人激励机制和业务创新机制!”

作为上市仅半年的公司,陌陌的退市同样引发了媒体的关注,有媒体引用公司创始人唐岩曾说过的一句话作为其退市的注解:“倾向于把公司定位成一个创业公司,而不是一个上市公司。”

对于同样的问题,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发布内部邮件称:“我们相信私有化是实现360公司价值最大化的必然选择。”“这是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做出的主动战略选择。”他还表示,对于目前正在进行全面战略升级的360,私有化及后续运作必将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注入巨大的推动力,同时为充满激情的360人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舞台。

针对这一现象,有华尔街投资者认为,中概股私有化并有可能投入A股市场怀抱,主要原因包括国家政策扶持,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以及渴望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近来中国政府在政策方面对科技、IT类公司的倾斜支持,是吸引此类中概股回归的主因。

中概股私有化到底值不值?

中国概念股企业进行私有化操作,是否是明智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专注于投资中国股市的波士顿的恒润投资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皮特?海斯沃斯(Peter Halesworth)近日撰文,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纷纷选择退市并计划返回国内IPO上市之举进行了抨击。

文章称,许多决定撤离美国市场的中国公司的管理层都是“短暂瞬间的俘虏”,他们沉浸在一种幻想之中不能自拔,满心以为中国股票的估值将一直保持在当前的高水平,等待着他们归国上市。而实际情况则是,抱着寻求这种抓住市场契机的幻想,这些上市公司的管理层所牺牲的是他们自己以及公司股东的长期价值。

而一位熟悉美股的投资人表示,就目前来说,美中两地资本估值差巨大,如果能回来,可以享受到A股更好的估值溢价,利用国内充沛的资本做更好的发展;从长期来看,用户市场和资本市场相统一,对于降低资本市场沟通成本、提高公司品牌影响力、获取用户、取得政府更多的支持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好处。

投资银行家蔡洪平在出席六月底的陆家嘴论坛表示,这是价值驱动所致,国内高估值吸引了中概股的回归,这既是一件好事,可以让上市公司的消费者同时成为投资者,享受公司成长的红利,也反应出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态度。但同时也提醒打算回归的公司注意,回来时高估值的“蛋糕是否还在”的问题。

会不会有更多的中概股回流?

前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徐光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私有化的现象会持续,但不会成为主流,这个做法是整个资本市场的做法之一,A股吸引力在那里,如果想吸引更多公司,上市标准、监管要求方面做更好的准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人表示,目前来看,已经成功私有化的都是中小市值的公司,像阿里、腾讯、百度等市值很大的公司,如果采用私有化的形式回A,操作难度太大,如果国内交易所能采用类似两地上市的形式,会降低这些大市值中概股回归的技术难度。

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对绝大多数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来说,回到A股可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但目前来看,现在由审批制过渡到注册制是非常确定的事情,上市条件放宽了,中概股回归最大的障碍也扫除了。”他说。

 

 

(责编:乔雪峰、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