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可卸载APP 称自主权遭侵犯

2015年07月02日08:3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七成网友手机被预装不可卸载APP 称自主权遭侵犯

  中新网7月2日电 近日,备受关注的苹果手机预装APP不可卸载案二审开庭,该案引发外界对预装软件无法卸载是否合法的关注。为此,深圳市消委会还召集华为、三星、联想、酷派、OPPO、HTC等品牌手机生产商及三大运营商,并决定将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在中新网IT频道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日前发起的一项小调查显示,超七成网友手机中被预装了不可卸载的app,认为此举侵犯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而三星手机成为预装软件的“重灾区”。其中,超八成网友对消委会将其列入公益诉讼表示支持。

  小调查结果对比图:上列为中新网调查数据,下列为第三方调查公司数据。

  在“你手机里是否被大量预装不可卸载APP”的问题中,截止到7月1日下午六时,中新网IT频道调查数据显示,96.2%的网友手机中都被预装了大量不可卸载的App,没有被预装的网友仅有3.8%。另据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数据显示,75.7%的调查者手机中被预装了大量不可卸载的APP。

  其实,手机预装的大量App,用户使用率却并不高。据DCCI调查显示,33%的用户从不使用预装软件,40%的用户偶尔使用预装软件,43%的用户对预装软件无法容忍,更有85.9%的用户曾试图卸载预装软件。

  哪些软件是用户使用率最低的?在中新网IT频道调查发现,每一类预装软件用户都不太喜欢,比例基本相同。其中,运营商服务类APP、娱乐游戏类APP、投资理财类APP列前三位,分别占到10%、9.9%和9%。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结果稍有不同,52.2%的调查者最讨厌运营商服务类APP、39.2%的调查者不喜欢投资理财类,37.8%的调查者反感娱乐游戏类APP,而地图导航类APP排名最后,仅有18.8%的调查者不喜欢该类应用。

  受到利益驱使,手机预置软件现象依旧泛滥。尽管多位专家都曾呼吁手机厂商应尊重用户选择权,放宽售后服务政策,允许用户通过ROOT精灵第三方ROOT工具卸载预装软件。然而,预装软件不可卸载真的侵犯用户的选择权了吗?在中新网IT频道发起的调查中发现,98.7的网友认为侵犯了用户自主选择权。而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结果中发现,85.7%的调查者也认为此举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

  此外,在中新网IT频道调查发现,深圳市消委会将手机预置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的举动,得到87.5%的网友支持。而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结果显示,有69.5%的调查者支持消委会。

  到底哪些手机最爱预装手机软件? 通过中新网IT频道发起的调查结果显示,三星手机成为重灾区,占到18.3%;华为、苹果并列第二,占到10.4%;酷派则位列第三位。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调查结果则是29.7%的调查者投给了三星手机,小米、OPPO位列二三位,华为、酷派、联想、苹果紧随其后。

  其实,针对手机预装软件问题,工信部早已发文治理。2012年6月,工信部就已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手机生产企业不得安装未向用户明示并经用户同意,擅自调用终端通信功能,造成流量耗费、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的软件”。2013年10月,工信部再次表态,下发实施《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必须公示。

  不过,工信部治理的重点还是那些给用户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软件,对于无公害的预装应用,什么样的能预装、什么样的不能预装,仍然缺乏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中新网IT频道)

(责编:陈键、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