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最高法与芝麻信用专线连接 老赖今后网购将受限

马文婷

2015年07月02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高法与芝麻信用专线连接 “老赖”今后网购将受限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记者昨天从蚂蚁金服获悉,芝麻信用和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实现专线连接,实时更新“老赖”(失信被执行人)数据,直接扣减老赖芝麻信用分。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专线将“老赖”名单(即失信人执行名单)共享给芝麻信用,“老赖”们的失信违约记录实时同步到其个人芝麻信用。借助这一名单的数据,芝麻信用也能够直接辨别出“老赖”,更好地在芝麻信用平台上约束“老赖”的行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被列入最高法“老赖”名单的个人,需要面临一定的信用惩戒,例如不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不能购买奢侈品等。最高人民法院与全国的航空公司、铁路系统等机构联动,可以有效地约束“老赖”的行为。不过随着我国商业形态的发展,如何在电商、O2O、SNS等新兴商业领域约束“老赖”成为了一个新话题,而芝麻信用等民营征信机构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引入芝麻信用后,其“老赖”名单上的个人在芝麻信用合作商户处的消费购物行为也将依法受到约束。“老赖”们将无法通过淘宝、天猫平台购买旅游、度假产品、保险理财产品,也无法在蚂蚁小贷等公司申请个人贷款。这样的平台联动,一方面能够实实在在地约束“老赖”行为,另一方面也帮助商家直接过滤了违约风险高的客户,保护商家的利益。

  最高人民法院方面认为,借助芝麻信用这样的个人征信体系,能够更好地帮助司法机关执行信用惩戒,更能帮助整个社会树立守信的好风气。芝麻信用方面表示,本次与最高法的专线连接开拓了一种新的信用惩戒方式,是最高法科学利用线上互联网数据的标志性事件。

(责编:陈键、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