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90后”创客怎样少走弯路?

叶丹

2015年07月02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创客怎样少走弯路?

时值毕业季,对于不少大学毕业生而言,除了找工作,创业也是一条可供选择的出路。在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下,创业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依赖科技和互联网的创业成功案例相继涌现。这些成功的神话故事,吸引着无数大学生投身创业大军。纵观当下创业方向,由于海量的创业机会与较低的创业门槛,互联网创业颇受初创者们欢迎,社交平台、智能硬件、O2O、互联网金融方向的创客们都脑洞大开,试图抓住市场需求。

拥有政策的持续鼓励、天使投资的资金支持、项目孵化器的平台加速,当下互联网创业环境无疑一阵大好。“无经验、无资金”的大学生们只要“有勇气,有idea”即可创业。但互联网领域创业真的如此简单吗?当下创业项目千千万,但真正能够拿到天使投资,进而走到A轮、B轮等的初创企业其实屈指可数。互联网大佬们也纷纷坦言创业难度,雷军更是在母校发表演讲时直呼“创业是阿猫阿狗做的事,没有钢铁般的意志,绝对干不了”。

90后成互联网创客新势力

对于不少毕业生而言,摆在面前的路要么就是就业,或者是创业。据百度文库联合中国薪酬网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TOP200排名榜》显示,大学生的平均月薪从2010届到2014届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且,高薪人才扎堆北京上海两地,在考虑生活成本后,就业形势对于大学生而言依然严峻。

与就业这条坎坷之路相比,创业这条出路显得格外吸引。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5次在其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部署,鼓励社会大众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创造力、积极创业,带动扩大就业,大众创业受到政府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在政府“众创空间”的号召下,无数的“孵化器”、“加速器”开始涌现,一众天使投资人纷纷为可产品化创新项目注资加码,而一向着力提供线上平台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纷纷“落地扶持”初创项目、初创企业。拥有庞大投资群体和市场空间,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无疑成为创业者和“创客空间”的集中地。

与此同时,各大投资平台和创业大赛也为90后的大学生创业备足了弹药和提供帮助。据南方日报记者从由决胜网、新东方联合主办,光合派孵化器全程协办支持的“决胜东方创业大赛”上了解到,大赛评审机构为所有参赛者准备了约10亿人民币的项目资金池,单项目最多可获得数千万资金支持。据决胜网CEO戴政表示,决胜东方创业大赛将对大学生创业站展开系统的培训,帮助他们了解行业,了解创业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此外,78.cn创业商机网更是为创业者推出了“创业白条”业务,创业者在78.cn平台选择加盟项目后可申请最高5万元的创业资金,创业者可以在3-6个月内分期还款。78.cn创业商机网负责人岳表示,支持大众创业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最强呼声,对于78.cn而言更是责无旁贷。据悉,78.cn创业商机网去年推出了创业保障计划,旨在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多重保护机制,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和为行业注入更多正能量。而“创业白条”是78.cn平台去年推出的创业保障计划的一部分,主要面向那些想创业但没有足够资金的人群,支持其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创业平台帮把脉

然而,与蠢蠢欲动的创业念头相比,现实却是残酷的。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失败率一直逾九成,绝大部分创业项目熬不过3年。在经历了中国传统互联网的兴衰成败后,不少在互联网领域小有成就的“过来人”成了创业大军最好的导师。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又一波互联网创业大潮的兴起,不少汇集了投资人和成功创业者的创业平台纷纷出现,希望借助平台的资源和经验来帮助创业者们少走弯路。

日前,玖富杯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第三站就在深圳3W咖啡举办,多位创业新锐就共聚一起探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潜力,以及创业者们如何将产品与商业场景、社交场景、大数据场景相结合大做营销文章。玖富首席战略官林彦军就对创业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业者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基于场景与用户产生连接是未来创业的关键。“如果不能与用户产生连接,产品打磨的再好也不会有人使用”。而玖富移动金融加速器总监毛鑫则表示,通过举办创业大赛,玖富不仅将利用自身优势,开放孵化器、并给优秀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创业资金支持、更有机会获得明星投资机构投资,而且还会联合资本大佬、行业巨头给予参赛创业者各方面的帮助。

同样希望利用平台优势为创业者带来价值的还有曾被李克强总理造访的拉勾网。据介绍,这家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今年6月开启了以“互联网+成长”为主题的全国巡回城市盛典,而本次“后青春期”全国巡回盛典,力邀所到城市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领军人参加,现场分享个人、企业的成长历程,有料的干活分享,帮助人才成长、助力企业招聘。记者在广州站现场了解到,投资人、企业CEO和创业者们通过演讲分享、个性展位,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等多层次的深度交流,为广大互联网人提供最新鲜的行业动态和职业规划咨询,也给互联网人带来突破性思考,为其职业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新选择。(记者 叶丹 实习生 林蔚彬)

互联网创业非空口之谈

◇记者观察

虽然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思维已经成为了不少年轻人决心创业的行动基础,而且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创业的门槛也降到了空前的低,但是对于创业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而言,创业者面临的失败可能性也是空前的。

创业并非一蹴而就,开始只是简单的一个想法或项目,无需过多庞杂的考虑。但若最终变成正在生产运营的公司,其间便涉及营销推广、产品运营等方方面面,又怎么可能轻轻松松?日前在走秀网CEO纪文泓在对外经贸大学2015届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中就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纪文泓透露自己在毕业后的600天第一次创业,第一年自己兼职财务做账,自以为赚了钱,但当第二年因忙不过来请来专业财务时,才惊闻公司第一年赔了好多钱已经破产。“创业就是冒险,行动比分析重要一百倍。”纪文泓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通过提高效率,通过共享资源,帮助他人就是最大的商业机会,这也是创业者们真正需要思考的,同时这也可能是最容易获得商业成功的途径,而如今不少创业者在看到互联网大量的资本诱惑后,只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创业动机很难能够获得最后的成功。

除了创业的方法和动机外,在互联网教父级人物雷军看来,在互联网的时代,创业的坚持同样是成功的最基本要素。“创业是阿猫阿狗做的事,没有钢铁般的意志,绝对干不了”。而作为创业导师,58同城CEO姚劲波更是将创业比作是人生的长跑:“真正下定决心要去创业的时候,往往要做好一个十年的规划,有可能真的需要用十年来承诺。”(叶丹)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