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欲提网速 先改态度

佑 想

2015年06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欲提网速 先改态度(各抒己见)

  ●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电信业市场需求不仅是畅快的上网体验,还要健康、安全、低辐射。运营商只有正视和满足这一市场需求,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督促互联网提速降费的背景下,通信基站建设速度加快,基站辐射问题也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最近,就有某城市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联合发出公告称,应附近居民强烈要求,将拆除刚建好的基站铁塔,而附近手机用户将因此无法正常使用手机。

  有人批评这是运营商在推卸责任、找借口拒绝提网速;也有人说早就该这样公告,又要信号好、又不许建基站,根本就是无理取闹。不管怎样,通信基站和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一样似乎陷入“邻避运动”困局——大家都希望网速越快越好,但是谁也不愿意在自家门口建基站。

  发公告、拆基站或许可以暂时平息矛盾,但长远看却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从产业发展趋势看,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手机终端应用的井喷式推广,以及消费者对网速不断提高的需求,必须有更多的基站来支撑。从产业发展环境看,我们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电信服务的市场需求不仅是畅快的上网体验,还要健康、安全、低辐射。电信运营商只有顺应趋势,满足这些市场需求,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更何况,在解决基站建设与网速提升问题上,鱼和熊掌并非不可兼得。

  首先,电信运营商不妨在科普宣传上多花些功夫,让公众真正接受“基站辐射并不高”的科学理念。我国基站的辐射标准是不高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比欧盟和美日的每平方厘米450微瓦和600微瓦要严格得多。且基站投入运营前都要通过环保部门的严格评审。可以说,基站虽然个头大,但对人体的辐射却并不比电脑电视更高。而如果基站数量不足,手机信号就不好,会导致手机功率增大、辐射变强,人体受到的辐射反倒更多。如果运营商能在基站选址之初就用漫画等群众易接受、看得懂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并在基站上加装电子屏,实时公开辐射值,公众的抵触情绪应当会有所缓解。

  其次,电信运营商还应通过优化布局,尽量减少基站数量。这方面相关部门已经做了一些努力,并为此专门成立了铁塔公司。但同一区域三大运营商各建一个基站的情况目前依然存在,若能加大共建共享力度,避免重复建设,基站数量仍有减少空间。

  在网络提速降费过程中,类似基站选址这样的困难还有不少,问题能否解决,说到底还在于企业以何种态度去面对。如果把提速降费放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认识到无法满足公众需求就可能保不住市场,而不是被动完成任务,相信总能找到解决办法。

  移动互联网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其设施建设也不应当是企业的“独角戏”,相关政府部门也该多多支持,包括切实打击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行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以保障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陈键、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